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区气象局召开研究型及实况业务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来源:   作者:

为实现以科技进步推动业务能力提升,形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新时代气象业务体系,422日,区局组织召开研究型及实况业务建设工作推进会。区局党组成员,副长金琪出席,区局一级巡视员赵一平主持,相关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推进会现场(摄/许永彬)

会议紧密围绕地方需求、结合西藏气象业务目前实际开展情况和本地特色,就我区如何积极探索开展研究型及实况业务建设进行深入研讨,明确了全年工作计划和重点方向,确保研究型和实况业务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充分理解研究型业务的内涵、重要意义、预期目标、推进难点和未来几年主要工作任务,并详细研究制订2021年年内工作计划,确保年内取得预期成果;相关管理部门要引导强调科技工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成果转化机制;要考虑以绩效为目标,针对气象业务工作的性质、职责、内容等,建立评价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研究型业务发展的激励导向作用。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实况业务建设,加快多源融合网格实况产品及行业气象服务应用。二要以实况业务为抓手推进研究型业务发展,发展关键技术,积极与中国气象局信息中心沟通,将区内观测数据纳入国家级下发数据序列,实现基于全国实况分析产品结合多种实况监测信息和区内特色数据,形成基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以实况产品分析应用系统、检验评估系统为核心的实况业务支撑体系,为数据、产品、技术集约提供有效工具。三要加大实景监测系统在天气预报辅助判断中的应用,加大实景监测系统收集、处理天气实况信息,及时推送至预报服务平台作为辅助判断天气预报、预警方法,积极推进预警手段、灾害性天气决策服务能力的提升。四以数据为主线,信息网络中心要加强基本观测数据智能控制建设,构建以数据为纽带的观测、预报、服务全链条高速贯通的扁平化业务流程。(文/许永彬 乐天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