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多种形式开展“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   作者:

69日,在第14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围绕“档案话百年”主题,结合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档案工作实际,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重氛围,通过多种渠道和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围绕第14个“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主题制定了宣传方案;二是63日向全区气象部门下发了《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藏气办函〔20218号),对全区气象部门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在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门户网站上设立宣传窗口,于69日—15日就宣传主题进行滚动宣传;四是经请示报备获得有关部门的允准,结合气象科普宣传,在单位门口沿街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发放档案宣传资料110余份。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历来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199212月,成立了西藏自治区气象档案馆,与西藏自治区气象信息网络中心属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为处级事业单位。其前身为19568月由西藏军区气象科直接承担的气象记录审核和资料服务;19598-19798月,由西藏气象科学研究所(后更名为气象台)承担资料业务工作;19837月,成立了资料室;19874月,更名为气候资料室;19964月,归并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20056月,经过气象业务体制改革,气象档案馆归属西藏自治区气象信息网络中心。

20198月,西藏自治区气象档案馆完成了气象档案馆的物联网化升级改造,基本实现了对馆区环境以及区内硬件、档案和用户的数字化管理,初步实现了对各类业务用户的高效智能化服务,真正成为了气象数据的海洋,通过数据挖掘、云计算、大数据分析、语义判断等技术和方式,将信息技术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与人的参与性和创造性结合起来,最终实现气象信息的高效管理和智慧服务,成为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物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高效率的档案馆标杆。

西藏气象档案事业历经50多年发展壮大,经过几代气象档案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为气象科学研究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今的西藏气象档案馆已初步具备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手段,正逐步朝着档案管理的规模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次吉 格桑 央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