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测高原风雨 为庆典护航--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气象保障纪实
时间:2021年08月20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81910时,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以下简称“庆祝大会”)如期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雨过天晴的拉萨,微风飒爽,正如气象保障组所预测的那样——多云,14℃,西南风,风速1/秒。庆典彩球徐徐升空,将庆祝大会推向高潮。

图为819日,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 洛桑 摄影

就在大会前一天,拉萨上空还风雨大作、雷电交加,1小时降水量达18.2毫米,突破了拉萨短时强降水阈值。19日零时刚过,一道闪电又划过拉萨夜空。连续不断的降雨,给庆祝大会的举行带来挑战。

198时前后,正如预报的那样,雨停了,气象工作者的心也“雨过天晴”。自6月以来,西藏气象部门有序开展庆祝大会气象保障各项准备工作,70多个日日夜夜,不同岗位的干部职工用行动践行着“高海拔、高标准,缺氧气、不缺志气”的西藏气象人精神,圆满完成了气象保障服务

周密部署 举部门之力迎战大考

历史资料表明,8月份拉萨、山南和昌都的小雨概率均在70%以上,拉萨东部中雨概率18%21%。尤其是在高原,独特的下垫面、难以捉摸的小气候等,一直以来都是预报必须面对的难题。

天气是庆祝大会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今年4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大庆办”)高度关注气象保障,在接待后勤组专设气象保障服务小组,列为专项任务,明确负责庆祝活动期间气候预测、预报、预警等工作。

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庆祝大会气象保障服务,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在活动临近的关键时刻,中国气象局领导参与中央气象台与自治区气象台的专题会商,指导预报服务工作。

6月,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成立分别由党组书记、局长为正副组长的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出台方案,明确预报服务组、综合保障组、后勤服务组等4个保障团队的职责任务。5月至7月,累计开展12次应急演练,在演练与实战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自治区气象局向大庆办提供5月、6月气候趋势预测,为活动筹备、制定方案提供科学依据;6月起每周报送预报服务材料,为确定一系列活动时间提供支撑。

同样在6月,自治区气象局与中央气象台、国家气候中心以及西南区域气象中心建立联合保障机制,组建天气预报服务专班,多次开展联合会商,联合复盘分析重大天气过程。自治区气象台发动全体预报员参与庆祝大会期间逐小时精细化预报制作,在实践中提升能力、集智攻坚。

夯实预报的观测基础,自治区气象部门在3月提前启动全区地面气象探测设备现场校准、天气雷达巡检标定、探空系统巡检工作;在保障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气象数据不缺位。

拉萨市气象局下属单位作为自治区唯一一个有庆典气球施放资质的单位,在此次活动中担起彩球升放任务。拉萨市气象局出台庆祝活动安全施放彩色气球实施方案,北京市气象局专家现场指导,多次测试演练,确保气球施放顺利。

全力以赴 决战关键时刻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高度重视智能网格预报及实况业务的应用,至2020年已建成全区5公里分辨率智能网格气象实况场、010天的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系统,中尺度预报模式可满足1小时、3公里需求。70年的发展,西藏气象观测系统建设也迎来从量到质的飞越,气象人才水平不断提升。

在科技进步的加持下,气象工作者夜以继日,确保庆祝大会关键时刻、关键地点、关键阶段的预报万无一失。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装备中心监控平台 李春艳 摄影

811日起,自治区气象局每天向大庆办提供4次未来3天逐小时的天气预报。

8190时刚过,一道闪电划过拉萨夜空,小雨降下。这短短的一瞬间,被闪电定位仪精确记录,融合展示在自治区气象台业务平台。首席预报员余燕群表示,该降水过程在预料之中,“实况的雷阵雨和精细化预报结论完全一致,降水量为0.1毫米。”

凌晨230分,自治区气象台灯火通明,自治区气象局领导、气象台专家、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人员齐聚值班室,共同分析各类观测预报科技产品,敲定关键预报结论。“拉萨逐小时专项天气预报:19日,8时到9时,阴天转多云,13℃,西南风,风速2/秒;9时到10时,多云间阴天,13℃,西南风,风速2/秒;10时到11时,多云,14℃,西南风,风速1/⋯⋯

1910时,布达拉宫广场上空以多云为主,庆祝大会如期顺利进行。

这次庆祝大会保障工作,自治区气象局不讲条件、不谈困难,在做好气象保障服务的同时还能承担起气球施放任务,讲政治、顾大局,值得大家学习。”自治区党委有关领导在检查部署准备工作时说。(文/张歆平 李春艳 许永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