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区局:召开西藏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座谈会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为贯彻落实全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推进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西藏自治区能源安全保障细化落实方案》。112日,区气象局、区能源局联合召开西藏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座谈会。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边巴次仁主持会议,区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晓东出席。

会议指出,西藏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以水、风、光为主的清洁能源资源禀赋突出,开发潜力超过10亿千瓦。目前,西藏已相继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工程4条“电力天路”,形成500千伏统一电网,主电网覆盖全区74县区,近330万人。国家电网助力西藏清洁能源低碳发展,累计外送清洁能源电量66亿千瓦时,实现电能替代电量8亿千瓦时,有力促进了西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这是座谈会现场/摄 张歆平

这是座谈会现场/摄 张歆平

高晓东从电力、油气、煤炭供应等方面介绍了全区能源保供基本情况,特别是迎峰度冬的情况。他指出,“十四五”期间,西藏清洁能源发展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根据规划,2025年西藏水电已建和在建装机容量将突破1500万千瓦,光伏太阳能装机容量突破1000千瓦。开展清洁能源领域方向创新发展研究,具有深刻的现实价值和示范引领意义。也是融入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大部署在青藏高原落地推进的重要举措。

双方进一步明确了能源保供气象服务需求,就基础气象数据共享、应急演练联动、清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等合作方向达成基本共识。

边巴次仁在总结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判我区今冬明春气候趋势及对能源保供的影响。二要继续加强沟通,夯实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基础。建立常态化联系渠道,明确对接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以需求为牵引,成立专班,梳理能源部门具体需求,丰富并细化气象服务产品清单。三要继续加强极端天气和高影响天气的预报预测预警服务。发挥行业优势,用好、研究好气象数据资料,结合油气储运需求,做好重点路段的气象保障服务。四要完善合作机制,推进能源保供气象服务。进一步明确在联合会商、应急联动方面的合作内容,拓展科技支撑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与能源企业的对接,稳步推进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西藏气象局主动开展能源交通沿线气象监测预报、高原供暖气象服务指数研究、城市供暖气象等级预报、防雷检测等服务,积极参与西藏重要输电通道气象灾害观测研究和输电通道导线覆冰观测研究,为西藏能源安全和能源供应提供了可靠的气象保障。

区局办公室、减灾处、预报处、气象台、气候中心、灾防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和拉萨市局主要负责人参会并作了交流发言。/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