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日喀则国家气候观象台高原区域水循环​​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正式揭牌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日喀则市气象局  作者:张一

1118日,日喀则国家气候观象台高原区域水循环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正式揭牌,标志着日喀则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工作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琪出席揭牌仪式。

这是金琪与日喀则市气象局党组书记王兵、合作方代表共同为基地揭牌/摄 张一

金琪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中国气象局的部署安排下,自治区气象局全面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以“青藏高原大气水分循环与生态环境综合观测区”为战略定位,积极推动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工作。

金琪强调,区局各有关单位和日喀则市气象局要通过组建研究型业务科技创新团队构建研究型业务体系,在观象台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突出观象台的科研潜力,提升对国内外、区内外、部门内外科研人员及科研团队的吸引,形成多领域科研合力,推动观象台科研水平提升,真正把观象台建设成为装备技术先进、运行保障稳定、综合服务一流、人才队伍高效的现代化气象学术机构。

据悉,日喀则国家气候观象台是全国24个国家气候观象台之一,201812月通过国家气候观象台专家论证会专家组论证遴选。根据建设规划,2025年,日喀则国家气候观象台将先后分四期完成综合基准气候观测系统和基础设施建设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区域气候多圈层相互作用观测系统建设、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区域水循环与云降水特征影响立体观测系统建设、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区域生态观测系统建设以及“一站四平台”搭建,青藏高原区域天气气候预报预测及重大战略等提供科研支撑,进一步发挥气象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及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揭牌仪式前,日喀则国家气候观象台还与有关合作方签署了《高原区域水循环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观象台还将加强与国内骨干气象设备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各合作单位的平台优势和科研成果,为后续建设提供持续的全方位的支持保障。

这是报告会现场/摄 刘娜

 1118日下午,日喀则国家气候观象台组织开展青藏高原“亚洲水塔”大气水分循环特征及其生态效应和对流层风场高精度探测及发展趋势专题报告会。

自治区气象局观测网络处处长罗达标,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正研级高工余忠水参加揭牌活动。文/张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