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区局:携手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推进高分西藏中心工作向深层次发展
时间:2022年01月11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110日,区气象局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岳涛一行举行座谈会,就拓展资源渠道、提升服务效率和承担政府公益性职能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出席,党组成员、副局长边巴次仁主持座谈会。

岳涛向区气象局赠送风云卫星模型/张歆平 摄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相关技术负责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部门基本情况。作为国家发改委和国防科工局负责业务领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行政管理的科研事业单位,自1991年成立以来,一直肩负着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集中处理中心、统一存档中心、统一分发中心的重要责任,是全球民用陆地观测卫星在轨数量最多的国家级遥感卫星数据中心。运用管理的资源系列、高分系列、环境减灾系列等19颗卫星,广泛应用于我国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国防建设等众多领域。

这是座谈会现场/张歆平 摄

向毓意指出,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对卫星数据的应用有着旺盛的需求,遥感应用对于人力不能到达或不能及时到达的局限有着巨大的优势。西藏自治区遥感应用研究中心自1998年成立以来,历经机构改革,始终保留业务职能。凭借“有人、有机构、有业务化产品”的强大支撑能力优势,为区内的林业和草原局、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等多部门提供服务产品和数据支撑。近年来开展的“两江四河”植树造林服务和两江流域“堰塞湖”服务等专项工作,多次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针对高分西藏中心存在的数据下载速度慢、服务时效性不够强的现状,双方明确了具体解决方案并就拓展资源卫星数据渠道、提升服务效率、重大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和履行政府部门公益性职责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携手推进合作示范单位的建立。

区局科技与预报处、观测与网络处以及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