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全区气象部门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专题研讨会在拉萨召开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次旦久美 张歆平

613日至14日上午,全区气象部门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专题研讨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气象局党组领导班子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次旦久美 摄

向毓意同志对本次研讨会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刻认识《纲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气象事业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是气象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标志,研讨期间要紧紧围绕安排的各主题深入交流研讨贯彻落实思路举措,为谋划好自治区政府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意见和实施工作统一思想共识,汇聚众智众力。

围绕地方县级气象机构片区化管理、综合立体监测站网建设、气象科技创新和预报业务能力提升、气象服务四个专题,区局人事处、预报处(现代化办)、观测处、减灾处在会上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各地(市)气象局和区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对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强调,监测精密是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支撑和前提,只有做到“精”,“密”才有意义,要围绕“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预报精准”为目标,加强西藏综合立体监测站网的科学布局、系统集成,提升观测数据质量和稳定性、提高数据传输时效;提升雷达观测及应用能力要加强多设备协同组网观测及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等多源观测资料应用,持续做好精细化格点预报数据订正,探索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综合立体监测能力建设思路,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持续提升西藏气象监测精密水平

会议现场/次旦久美 摄

会议要求,要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一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是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根本途径,夯实气象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强高原天气机理、气候规律、气候变化、气象灾害发生机理等基础研究。二是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以西藏气象业务发展需求导向,布局好科研项目,不断推进科研与西藏业务能力提升有机融合发展。三要深化开放合作,通过局校合作、局企合作,加强与自治区科技厅的沟通,充分发挥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川藏铁路建设、援藏平台作用,积极拓宽科研经费的投入渠道,增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的能力建设。四要强化科研项目的管理,加快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科研产出和成果转化评价制度,引导科研人员个人成长与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统一。

会议指出,要清晰认识当前预报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围绕提升预报准确率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协调推进预报能力提升一要建立统筹集约、有机衔接的业务布局分工,坚持技术研发、产品制作和检验业务向自治区级集约,产品应用、检验反馈、气象预警服务向地(市)和县级下沉,优化调整预报业务布局。二是加强数值预报和多源资料应用技术在高原气象预报预测业务中的应用研究,加强数值预报产品释用、智能网格精细化预报和强对流短时临近预报技术研究,强化天气实况资料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和评估全过程中的应用,不断提升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会议强调,要提升气象服务水平,一是根据市场需求提供专业气象服务产品,通过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带动气象服务水平提升,要以科技为支撑,以需求为导向,提供专业化气象服务产品。二是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在机构机制衔接的前提条件下,共同配合,以科研推动业务,以业务促进科研,满足社会公共气象服务需求。三是充分适应专业气象服务市场的竞争特性,按照市场规则开展工作,将市场竞争作为西藏气象部门服务能力提升的磨刀石,充分激发气象部门整体活力,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各地(市)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区局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灾防中心 次旦久美 张歆平 审核局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