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中国气象局2022年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召开
时间:2022年06月17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次旦久美

616日上午,中国气象局2022年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召开,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设立分会场,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强、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章建荣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公安部道研中心、江苏省交警总队、江西省萍乡市交警支队、江苏省气象局、安徽省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培训交流。会后,区局立即组织召开全区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会议。

蒲强指出,一是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和任务要求。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石勇副局长和中国气象局余勇副局长的要求,认真推动西藏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要结合实际分析需求。西藏跟其它省份存在一定差异,要结合高原复杂地形以及自身实际情况,再分析、再订正,借鉴先进的工作经验、技术,对自身实际需求进行分析;三是要强化组织专项部署。高原特殊地形和气候对交通影响非常大,气象部门要协同公安厅交管局成立专班,重点放在川藏和青藏公路两条线,全面贯彻落实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方面的任务要求,从区局到地(市)局推动好具体工作;四是要协调配合、推动落实。前期气象和交管两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在后期推动工作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继续加强协调配合,在信息化提升和推动方面相互支撑,发挥出最大作用,确保完成各方面任务。

章建荣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形成共识。对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和中国气象局提出的防灾减灾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的整治的工作的要求,征集部署和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具体如何抓落实,在省级和市级层面做好部署和要求,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二是要建立共同会商机制。每周建立会商机制,双方单位全力协调配合,对具体遇到的问题困难进行协商、研判,把相关的工作按照部门职责继续推进,每周形成固定机制,体现出执行任务的进度和效率;三是要借他山之石进行学习借鉴。气象部门要做到六要素观测,特别是温度,建议按照中国气象局要求的标准化建设,按照本次新任务和要求,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整体提升或者功能再扩充,学习借鉴其它省气象局优秀做法,交警系统内部也将进行学习其它交警总队以及交警支队的具体做法,交警系统内部也将进行流程再造,相关技术的标准再次革新;四是要打造典范,实现合作共赢。西藏道路交通条件相对较为落后,部门之间信息数据的共享机制还没有健全,在统一标准统一口径整体框架下,实现部门间的壁垒,打通数据学习时间,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共享,在全区范围内意义非常重大,起到了领头雁和火车头的作用。

会上,区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也进行了交流发言。(图文次旦久美 审核减灾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