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阿里:党旗飒飒迎风展 “疫”无反顾显担当
时间:2022年08月28日   来源: 阿里地区气象局  作者:徐伟伟

    8月5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阿里这座边境小城瞬间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爆发后,阿里气象部门积极从容应对。地区局党组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疫工作,协调储备防疫物资、指导完善预案机制、督促落实防疫举措。地区实施静默管理后,按照责任制分片区开展疫情、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形成了各片区以在阿局领导为组长,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一般干部为后援的防控体系。每日定时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进行体温检测、重点区域消杀、往来人员排查、维稳安全巡逻等。同时,设立了阿里气象局党支部防疫温馨驿站,向附近防疫执勤人员提供开水、饮料、消毒液及必要办公用品,把气象部门的关心关爱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手中。

    第十批援藏干部于万荣同志在得知我局缺少防疫物资后,8月11日协调山西省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和太原市气象局紧急援助3万元防疫物资。8月12日物资便从山西运往西藏阿里。在援藏省市气象部门不遗余力的帮助下,阿里气象部门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有一群“红马褂”冲在防疫第一线,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曾经受过不断锤炼的退役军人,我义无反顾,愿意放弃一切,听从上级指挥和派遣,发扬阿里气象人精神,全身心自愿投入到抗疫第一线!”,边巴扎西在向党支部提交的请战书里面这样写道。阿里气象局10名党员突击队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地委、行署号召,深入街头巷尾协助医护人员、交警、公安等开展人员疏导、维持秩序、核酸采样。本来正在享受美好假期的次仁平措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所在的普兰县被划分为中风险区,在多轮核酸检测为阴性后,他就地报名参加了志愿者。经过简短培训,每天穿梭在高风险区的普兰县巴嘎乡,凌晨一两点还在电脑前,他们忙碌的样子像极了菜市场疯狂抢购新鲜蔬菜的大妈。普兰气象局3名志愿者被抽调到巴嘎乡、口岸唐嘎边贸市场,每日协助核酸检测、对周边门店内外、进出车辆及物品消杀。在得知防疫物资缺乏后,他们自发组织进行捐款,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阿里的炎炎夏日晒黑了志愿者的脸庞,但却成了他们最美的底色。

图为次仁平措(前排左四)参加普兰县志愿者队伍

    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气象业务工作一点也不能落下。气象业务人员准确预报了疫情期间的2次较大天气过程,通过微信、短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天气消息10期,强降雨蓝色预警信号6期。针对疫情防控开展专项服务,向地区防疫办、核酸检测点、公安交警部门等发布疫情专报18期,助力我地区防疫工作顺利开展。为了确保地面观测业务正常运行,组织开展了狮泉河探空站运行保障应急演练。按照“三分三备”工作要求,围绕探空观测、制氢用氢、信息网络、后勤保障等进行演练培训,由各个领域业务能手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明确了备份人员清单和职责,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演练内容。

图为开展气象影视制作系统备份

    “两人一车”扛起了抗疫大旗。革吉县却藏村驻村队用实际行动讲述了他们在海拔5200米的大山深处抗击疫情的故事。阿里出现疫情后,元旦次仁和尼玛次仁就开始积极筹备发放防疫物资,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耐心宣讲防疫知识。由于却藏村人口分布分散,他们每天天不亮就要出门,驱车到牧民家里,瞌睡了就在车子上打个盹,这就算休息了。村里的老人们腿脚不便,驻村队员就搀扶着到检测点,他们说疫情防控不能丢一户落一人。在村子卡点值守也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有时候一待就是一整天。

图为革吉县却藏村驻村工作队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8月26日阿里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阿里地区已实现社会面清零。在疫情中坚守初心、在防控中担当使命,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大考中,阿里气象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文/徐伟伟

原标题:阿里:党旗飒飒迎风展 “疫”无反顾显担当——阿里气象部门疫情防控纪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