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那曲市气象局——坚守雪域之巅 温暖藏区群众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作者:张歆平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20901一版

作者:张歆平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气象局获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荣誉的背后,是那曲气象人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要求,坚守雪域之巅,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使命,为监测青藏高原天气气候、服务藏区群众幸福安康提供有力气象保障的生动写照。

    无悔坚守 奉献青春

    有人说:“坚守在那曲,躺着就是作贡献。”

    作为全国海拔最高的地级市,高寒缺氧、大风肆虐,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自然条件,造就那曲气象人脸色黝黑、嘴唇乌紫、手掌皲裂的“新面貌”。

    但扎根于此的那曲气象人没有“躺着”,他们传承并践行着老一辈气象人的精神,诠释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爱。

夕阳西沉西藏那曲市气象局最美一角 图/郭青林

    地处唐古拉山麓的安多县,平均海拔5200米,年平均气温-2.4℃,冬季平均气温-30℃,极端最低气温-43.6℃,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

    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气象站安多县气象局恰恰就在这里。52岁的拉巴顿珠和妻子米玛潘多,一干就是14年,为了工作,他们只能把两个小孩分别寄养在拉萨和日喀则的父母和岳父母家,“没办法,经常去野外,顾不上孩子。”“90后”仓拉得知这里人手紧缺,主动放弃低海拔的工作岗位,申请调入安多县气象局;还有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80后”业务骨干洛松拉姆,临近预产期依然坚守预报岗位……

    气象观测要求连续性、代表性、精确性,如此才能为气候研究和天气预报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因此,每一份观测数据都弥足珍贵。当大风吹走日照自记纸时,全局的人一直追到几公里外的河边;当申扎冬天-20℃又发生电力故障时,洛旦和同事担心使用牛粪取暖产生的灰尘会影响设备运行,便裹着厚厚的大衣,蜷缩在冰冷的值班室……

    这样可敬的气象人,在那曲还有很多,他们立足平凡岗位,书写着“宁可透支生命,绝不辜负使命”的历史担当。

那曲气象职工参与“端午·气象风味”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切磋厨艺  图/郭青林

    胸怀群众 服务前置

    “在你们的帮助下,我家因雷击死亡牲畜的理赔有了依据,损失也能挽回一些。”那曲市色尼区孔玛乡的白玛央宗拿到气象局开具的《天气实况证明》激动地说。像这样惠及农牧民的证明,那曲市气象台已经开具了几百份,因天灾受损顺利得到理赔“实惠”的人数逐年增加。

    那曲是西藏的雷暴中心之一。每年5月是藏北牧区虫草采挖时节,偏巧也是那曲雷电多发频发的季节。为减少雷电对牧民的不利影响,那曲市气象局创新提出“服务前置”型的科普宣传,由事后处理型向事前服务型转变。

    进牧区、访牧民,办讲座、发资料、深入悬崖峭壁点……在2021年5月中旬藏北牧区冬虫夏草采挖时节的8天时间里,那曲市气象局的两个党员科普小分队走了2000多公里,足迹遍布虫草主产区的16个集中安置点,累计发放雨衣、挂图、手提袋、手册等宣传材料1万余份,惠及4万余人。

    “我们上山是为了挖虫草挣钱,而他们上山是为了我们的安全。他们就像高原上的雄鹰,默默守护我们,是我们的亲人。”索县亚拉镇采挖虫草的牧民格桑扎巴谈到深入采挖点开展防雷知识科普的那曲气象人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多亏听了防雷科普宣传队伍的讲解,那天中午出现雷电,我赶紧丢下金属采挖工具,躲到了低矮处,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比如县恰则乡采挖虫草的索朗旺,拿着锦旗来到气象局表示感谢。  

    近年来,那曲市气象局完成了50余项防雷工程设计和施工管理工作,每年协同相关单位参加建筑工地和易燃易爆场所安全检查10余次,对新建筑物防雷跟踪监测、竣工验收监测检查60余次,并协调住建、安监部门,新引进防雷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全市防雷业务统一规范管理。

    筑牢防线 冲锋在前

    随着我国天气监测站网的不断完善,如今的那曲,每个县都有气象局,每个乡镇都有气象观测站。

    “20197月启动82个站点建设专项任务,平均海拔都在4530米,最高的双湖县措折强玛乡海拔达到4985米,300公里都是无人区,没有信号,也没有公路。”参与建站的那曲气象人王太阳回忆道。

    专项建站任务前后历经60天,累计行程超13700公里。其中,最危险的是建设索县的江达站——沿着怒江边倾斜山坡上的简易土坯路行车几十公里,往上看不到尽头,往下是滔滔怒江。沿着“之”字形土路爬到山顶,又要从山顶走过有21个急弯的路下到河边。来到河边,又遇到山洪冲断路面形成的近半米宽的缺口,大家便从江中捡起石头填缺口,一个多小时后修好了路,重新启程到达江达乡。建好站,天也快黑了,返回时翻完一座危险的大山后,车胎又爆了……

    “有些站点车辆无法到达,像索县的西昌站就比公路要高几十米。我们把设备从车上搬下来,轻的用肩抗,重的只能抬。立风杆的时候,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这个活儿至少需要五个人才能完成。”王太阳讲述道。

    除雷电以外,那曲还面临暴风雪、冰雹、融冰融雪和冰湖溃决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自然灾害。

    在嘉黎县尼屋乡发生冰湖溃决的抢险救灾中,那曲气象人克服因雨季道路塌方、桥梁冲毁等困难,在最短时间赶到前线指挥部,安装调试便携式观测站设备,与尼屋乡地面站一道,及时传回现场观测数据,保障前线指挥部科学决策。

    在比如县抗震救灾现场,那曲气象人与大风“叫板”,与严寒“抗衡”,固定铆钉,系牢拉绳,调试设备,皮肤接触金属被冻伤,嘴唇干裂留下殷红鲜血……市委、市政府领导路过气象服务点时,为他们竖起“大拇哥”,准确的预报和优质的服务,保障了抗震救灾指挥有力有序有据。

    每年冬春季,109国道唐古拉山段都会因风吹雪、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受到极大影响,而沿途的5个交通气象站及其实时观测资料和视频信息,成为保障国道交通运输最倚重的“利器”。为了维护检修这里的站点,技术人员暴露于风雪里、严寒中和极度缺氧环境下,但他们甘愿“苦中做乐”,将保通的职责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国道上。

    为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那曲气象人加大科研力度,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专研藏北牧区草原火险预报技术、精细化光伏预测技术与示范性应用、那曲虫草气候品质评价技术等。科研成果惠及高原大地,越来越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气象服务正在重大庆祝活动、春运等关键时期,以及畜产品展销、虫草采挖等重要节点发挥着重要作用。

    那曲市气象局还加强冰圈气候监测、生态气象监测和冰川气候监测,积极拓展卫星遥感数据应用服务,常态化开展生态保护型和修复型的人工增雨(雪)作业,为守护高原青山绿水、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气象力量。

    “只要是老百姓需要气象人办的事情,都是大事。”这群扎根高寒土地的“观天人”,始终用行动践行“站在世界最高处,争创工作第一流”的藏北气象人精神,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