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同心抗疫:“动静之间”诠释高原气象人精神
时间:2022年08月28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8月的西藏,正值雨季,昼晴夜雨使得空气不再那么干燥。原本是旅游旺季的避暑胜地,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往日喧嚣的布达拉宫、大昭寺,游人如织的八廓商城,此刻也安静了下来……

   闻令而动砺初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10次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工作(截至8月24日),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靠前指挥、亲力亲为,部署落实“三分三备”,确保气象核心业务服务全天候、不中断。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静,是听党话、跟党走、不添乱。区地(市)县三级气象干部职工主动落实各项防控要求,自觉居家、减少外出,“宅”在家里,过上“静”生活。而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则继续针对午后和夜间的短临天气过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动,是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拉萨是本轮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之一,疫情初始,西藏气象局迅速组建了由32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分组开展大院防控和生活服务等志愿工作。

向毓意现场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来源 记者站

区局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来源 记者站

    “疫情发生以来,防控办7个人就开启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没停下来过。”自8月17日起就住在会议室的区气象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冀坤,一脸疲倦,语气中却也掩盖不住对抗疫胜利的信心,“看着逐渐减少的核检异常、转运的同事逐个出舱、核酸检测清一色的绿码,前段时间的累都不算什么了,大家一起在亲历、助力气象局和这座城市恢复往日的秩序和美好。”

   最美“逆行”显担当

    “观众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收看天气预报。昨天我区阿里、日喀则等地出现了降水……特别提醒,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做好防晒防暑措施。”8月16日晚的西藏卫视频道,再度响起达珍熟悉的播报声。

    “15号那天中午,我接到电话,提上收拾好的行李迅速下了楼……”达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去年才转为正式党员的她,听说了主持人岗排班困难,已经连续上了七天,达珍便主动申请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

    性格内敛、对于疫情和不确定的后遗症是有些担忧和焦虑的达珍,匆匆地给父母和小孩儿说了单位有点急事,就直奔工作岗位。

    “阿妈拉,你说了只去几天的嘛,怎么还不回来?”面对视频通话里女儿的不停追问,达珍难掩对家人的不舍,耐心地解释:“叔叔阿姨们连续值班了好多天,妈妈分担点,他们也就轻松点。”    


深夜11时,防控办组织开展单管核酸检测/来源 记者站

志愿者长期身穿防护服热的满头大汗/来源 记者站

    朴素的言语,质朴的行为。无论是抗疫一线志愿者的“动若脱兔”,还是普通干部职工的“静若处子”,都是高原气象人精神最好的诠释。像达珍这样原本在低风险区居家,却主动返岗的还有很多,例如主持人达次、记者站张歆平等等。    

    正是这些“逆行者”和依然坚守岗位的西藏气象人,竭尽全力保障了气象业务工作不受影响。面向户外值守作业人员、快递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发布疫情防控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确保疫情防控最紧要、最吃紧时期,气象业务不缺位、气象服务不中断。

    真情传递送温暖

    气象一家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西藏的疫情发生以后,中国气象局党组非常关心,几次作出批示。疫情同样也牵动着对口援藏省市局的心,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湖北、湖南、安徽、山西、浙江、河南、海南、辽宁、天津、重庆、贵州、福建、吉林等兄弟省(市)局第一时间致电致函问候,并通过董章杭等第十批援藏干部为西藏各级气象部门支援抗原检测试剂盒、防护服、N95口罩等防疫物资,截至8月24日,累计超过7.5万件(套)。

    (截至8月24日:医用手套4850个,防护服1913套,面罩1800个,消毒液60箱,医用口罩51000只,N95口罩5000个,手持体温枪94套,抗原检测试剂盒11200盒,立式红外测温仪5套,酒精湿巾20件,预计价值超过40万元。)

上海市气象局为区局捐赠的防疫物资/来源 记者站

    19时15分,观测场准时施放的探空气球在风中摇曳,时而拉长,时而压扁。夕阳下,志愿者厉爱丽放下手中正在整理的生活物资,就着橡胶手套手背抹了抹额头上的汗珠,久久凝视着上升的白色气球。

西藏有一句谚语:不管乌云有多厚,太阳永远在那里。是啊,当前西藏的疫情还在持续,西藏气象人也将正如这探空气球,一如既往地坚韧而执着。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拉萨加油,西藏加油!文/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