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林芝:防疫防汛两不误 共克时艰显担当
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林芝市气象局  作者:樊书雯

8月8日以来,面对防疫和防汛的双重考验和挑战,林芝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气象局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守牢防疫和防汛双阵地。

登锋履刃,一线抗疫显担当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市委组织部紧急发布“从各单位招募志愿者”信息后,局党员领导、党员和干部职工共计18人踊跃报名勇当先锋。截至日前,3名局领导及9名党员同志下沉到经开区、麗枫酒店、锦鑫酒店等11个疫情防控一线点,负责、协助隔离酒店管理,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柯佳、青年党员干部多吉次旦、核酸样品运送员穷达同志已坚守志愿服务岗位37天。

图:林芝市气象局志愿者服务队伍(部分)

众志成城,共同守护家园

局大院气象小区下辖45户128名居民,门面房3户22名居民。为做好小区内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搭建“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疫情办+4个专项保障组(门卫安全保障组、无接触快递配送组、食堂保供及配送组、大院环境消杀垃圾收集组)+5个户长”的指挥组织保障体系;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摸清户数、人员底数;第一时间排查高风险轨迹人员,并落实居家医学观察;第一时间建立“一户一档”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相关做法得到包片市级领导的肯定并在我局所在的十四网格点内推广;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干部职工、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26名志愿服务队伍(实行闭环管理),各小组工作秩序井然,服务周到,特别是食堂连续三十多天三餐保供,得到广大住户的认可;充分发挥双联户户长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深入宣传防疫政策及科学防疫知识;局防疫办积极对接市核酸检测组上门核酸检测,专人负责核酸检测情况登记,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核酸检测组织有序,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截至9月14日,气象小区已做34轮核酸检测。

图:杨斌带队排查

图:食堂保供送餐服务

图: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局防疫办以《林芝市气象小区疫情防控日报》,动态更新当日核酸检测情况、人员进出情况、物资配送情况、食堂储备情况等,以便精准掌握当日疫情防控情况。在局大院所有工作人员及住户的共同努力下,气象小区获得市疫情办颁发的“无疫情小区”称号。

患难相守,风雨同舟见真情

疫情突发,林芝市气象局防疫物资出现大量缺口。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干部高文俊同志积极协调,广东省局及广州市局紧急采购防护服、面罩、抗原试剂、立式测温仪等物资,与机场、物流公司等多方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加急空运,8月15日起陆续抵达林芝市气象局。在广东援助物资及我局前期采购物资抵达后,我局防疫物资储备充足,行有余力的同时为朗县气象局、市幸福小区、市定点隔离酒店送去N95口罩和防护面罩等防疫物资。市政府疫情防控车辆不足,林芝市气象局主动派出两辆皮驾车承担样品转运任务。疫情无情人有情,广东省局伸出援助之手支援林芝市抗疫,林芝局鼎力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用心用情守护雪域江南。

坚守阵地,气象服务不掉线

正值主汛期,因疫情防控,多名业务人员被封控在家中,为保障汛期业务正常运行,气象台、大探中心采取分组上班方式。第一时间将核酸检测点、318线交通服务纳入气象应急保障服务,加强天气监测,及时发布每日天气、预警信息;9月2日夜间起,受高原低涡切变的影响,林芝市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其中墨脱县、察隅县、工布江达县、波密县部分乡镇出现暴雨,针对此次降水过程,市台提前应对,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密天气会商,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叫应相关部门及各县气象局,共发布降水消息1期,强降水蓝色预警4期,山洪地质灾害预警3期,水库水电直通式气象服务1期,铁路建设相关部门对气象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自8月10日起,市台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专题气象服务,截至9月16日,共发布防疫专报43期,防疫交通专报28期,短信覆盖10311人次。

图:气象台制作防疫专报现场

9月8日12时起,林芝市解除全市社会面管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林芝气象人坚守阵地,把初心熔铸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实在每一个岗位上,防疫防汛两手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文/樊书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