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西藏:达珍荣获2022年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9月28日,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举办的,主题为“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的2022年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比赛以线上实时讲解形式开展。来自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的达珍,以《+0.37℃》为题的精彩讲解,征服了现场评委和众多网友,从2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

达珍以最高分荣获比赛一等奖/来源 记者站

达珍的现场回答让点评专家感动不已/来源 记者站

达珍讲解《+0.37℃》/来源 记者站

    “从1961年至2020年,年平均气温每10年上升0.37度。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个连续10年都比前一个10年更暖。”达珍讲起这些触目惊心的全球变暖数据,娓娓道来,让评委和网友印象深刻。气候变暖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频频出现的各类极端天气事件,特别是在作为我国气候变暖最快区域的青藏高原,被改变的远不止是气温,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

    “短期来看,积雪减少、冰川退缩,利于湖泊面积增大。但从长远来看,草地退化导致生物多样性下降、冰川快速消融引发的冰崩等灾害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总体而言,气候变暖在青藏高原是‘弊’大于‘利’的。”达珍在回答现场提问时的一席话语,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也让点评专家很是感动。

    “西藏拿第一很不容易,而且还是气象业务人员,热烈祝贺。”比赛后,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司长王志华特地发来祝贺,高度肯定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近年来开展的人才工作。

    据悉,来自20余家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和相关高校的24名入围决赛的选手参加了此次线上实时讲解。文/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