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拉萨市召开全市气象工作联席会议,共创拉萨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3年05月13日   来源: 拉萨市气象局  作者:拉萨市气象局

512日,拉萨市政府召开全市气象工作联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扎西白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洛桑扎西作工作报告。市直四十余家单位负责同志及各县(区)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图为扎西白珍副市长作总结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贯彻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拉萨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5年)》作动员部署。

图为洛桑扎西在作工作报告。

洛桑扎西在会上作了题为“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共创拉萨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全市气象工作不忘气象使命,围绕国之大事,区之要事发挥气象服务保障作用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视察期间、70周年大庆活动及中央媒体在藏采访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并顺利完成彩球施放任务,为活动现场营造了非常浓厚的喜庆氛围,重大活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报告强调,全市气象工作始终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在廓琼岗日冰川和巨龙铜矿、华泰龙矿等重点区域建设12套无人自动站,与市直各相关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发布预警信息,主动拓展“横向”融合,监测站网建设逐步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逐步健全,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

报告要求,全市气象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修订完善《拉萨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规范,强化以突发性、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为重点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以首府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为抓手不断推动拉萨气象高质量发展。

扎西白珍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要构建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共同推进气象工作融入式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相关单位要加大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力度,市政府围绕拉萨市经济发展特点和拉萨市气象工作特点也将在城市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环境生态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交通旅游气象服务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上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

扎西白珍强调,要上下联动、开放合作,更好地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精细开展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依托拉萨国家一级农试站,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做好关键农时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保障粮食安全。要实施生态气象建设工程,助力生态保护和修复,围绕拉萨旅游城市定位,实施生态气象建设工程。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围绕拉萨城市安全运行,着力加强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协助开展次生灾害的风险评估和应急救援工作。

扎西白珍最后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按照全区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作出更大贡献!

图为全市气象工作联席会议现场。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和曲水县、林周县等单位还就如何推动拉萨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拉萨局文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