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媒体】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助力西藏气象观测体系建设
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来源: 西藏科技报  作者:

根据中国气象局、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对中国式现代化气象篇章描绘的新蓝图,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将对标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西藏科技报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高地,生态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墨脱县地处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平均海拔1200米,从北部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到154米的巴昔卡,海拔高差达7628米。墨脱作为青藏高原东南缘水汽输送通道前沿和关键区,其云降水特征研究对藏东南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影响深远。

2019年,中国气象局和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建立了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旨在开展藏东南雅鲁藏布河谷区水汽通道及云降水结构综合观测,研究气候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大气水分循环的变化规律,这对准确把握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的影响,提升藏东南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乃至西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有关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推动部署会精神,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科研所)牵头组建了由科研所、林芝市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组成的科研团队和业务团队,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科研和业务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建立多种组合的“超级观测站”

在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初期,由于运输路段正在重建当中,墨脱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和相关专家等通过实地勘察,克服重重困难,以背、抱、扛等方式将观象台设备一个个搬到目的地进行架设和运行调试。观象台除了观测常规的气象要素外,还依托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任务,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在观测场内布设了Ka波段云雷达、微波辐射计、雨滴谱仪等观测设备,建立了多种组合的“超级观测站”,丰富了雅鲁藏布河谷区水汽通道“入口”处云降水观测内容。

截至目前,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区域内已经建立了区域观测站、专项观测站和单雨量站共21个,建成补短板项目X波段双偏振雷达1部。中国科学院也以鲁朗镇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为中心,建立了大气边界层塔和色季拉山顶气象站等多个站点。

加强科研建设与学术交流

2023年观象台科研团队获批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总经费达302万。开展了墨脱雷达观测资料数据集及应用分析、墨脱降水的动力机制及微物理特征以及气候变暖背景下藏东南中小河流域精细化暴雨洪涝预警模型等研究,推动了大气科学云降水领域前沿理论的研究和发展。

近年来,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藏东南气象灾害与气候变化研究”、“青藏高原数值模式与生态气象研究进展”以及“青藏高原气象科技论文交流会”等学术交流会议。观象台充分发挥野外科学实验基地的作用,依托气象观测体系,联合开展多项观测科学试验,拓展气候系统多圈层及生态环境监测,协同服务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为科研业务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和科学决策依据。

不断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水平

观象台业务团队精准研判重大天气过程,制作发布多期强降雨蓝色预警、茶叶直通式专报等服务材料,不断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水平。积极开展乡镇气象监测站维护维修,保障气象数据传输准确稳定。立足墨脱县茶业发展,开展乡村专干气象知识培训,助力地方农产品稳产增产和茶农增收增效。参与墨脱县森林防火工作,制作发布多期森林火险等级信息,定期维护和检修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

据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负责人介绍,观象台将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加强与区内外科研院所合作,以项目促进科研,以科研支撑业务,围绕观象台科学目标和功能定位,开展大气水分循环特征及其对天气气候系统的影响以及国家重大工程气候监测与服务等关键技术研究。同时,加强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气象灾害防御水平,为国家边境一线的国防建设、水电生态保护和发展、人民生产生活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为我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扎西央宗  图片由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