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新闻 - 详情
2019年全区数值预报应用和智能网格预报综合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来源:   作者:


图为全区数值预报应用和智能网格预报综合培训班开班式  查日摄影

月16日,2019年全区天气预报业务现代化暨数值预报应用和智能网格预报综合培训班在拉萨开班,旨在全区预报业务人员更好地掌握智能网格预报的业务流程和预报技术,提升数值预报和智能网格预报制作、解释应用能力,推进我区天气预报业务能力和水平。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一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7市(地)、县气象局及区局相关业务服务单位共37名预报服务人员参加培训。

赵一平指出,自2018年中国气象局启动智能网格预报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区局高度重视,大力推动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技术,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区天气预报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一定提高。但是,与中国气象局要求和兄弟单位的发展水平相比,我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技术在还管在发展理念上,还是在预报技术、人才支撑、应用水平等各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和短板,需要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全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技术水平和能力。

围绕全面推进我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赵一平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发展智能网格预报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强化学习,增强对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技术的科学认识和准确理解;二要进一步深刻理解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无缝隙、全覆盖、客观定量气象预报系统的内涵和实质,准确把握发展智能网格预报的关键环节;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培训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基层气象业务人员对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发展的贡献。同时,赵一平要求参训人员要集中精力学习,珍惜机会、扎实充电,相互交流、互学互鉴,总结成果、明确任务,严守纪律、树立形象,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学有所归,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区气象预报业务能力的提升。

图为培训现场  查日摄影

本次培训为期5天,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西藏气象一体化综合业务平台功能和操作应用、精细化网格天气预报技术与挑战、实况融合分析产品检验与应用等。为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本次培训还特邀国家气象中心、华东区域中心、西南区域中心等内地气象预报专家进行授课。同时,还围绕西藏气象一体化综合业务平台应用情况、全区智能网格预报和实况业务、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预警业务流程建立和预警信号发布情况、灾害天气阈值建立情况、推进预报预警业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业务规范流程建设等方面组织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为提高全区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加快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旦增伦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