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新闻 - 详情
第九批气象援藏工作队集中传达学习气象部门西藏工作暨援藏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   作者:

11月28日上午,第九批气象援藏工作队在拉萨召开集中学习会,传达学习气象部门西藏工作暨援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抓实抓细气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更大贡献”的总要求,要求援藏干部继续发挥援藏优势,激发内生动力,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了气象部门西藏工作暨援藏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精神、工作交流及表彰先进个人等基本情况,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推进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其援藏举措分工方案。结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坚参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援藏工作队员就下一步面临的问题和工作方向,展开了充分研讨。

在把握西藏工作“四件大事”方面,拉萨市气象局援藏副局长熊亚军表示,进一步践行“团结、奉献、忍耐、实践”的援藏誓言开展工作。在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方面,昌都市气象局援藏副局长罗晓松表示,将努力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升级昌都防灾减灾智慧气象终端,努力提升气象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方面的能力。围绕生态修复治理,山南市气象局援藏副局长苗开超说,要大力推进雅江中段防沙治沙生态环境治理,开展沙尘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对空气质量、航空运输、高速交通等的影响评估。日喀则市气象局援藏副局长石磊则从提升预报业务能力方面,表示要紧紧围绕预报精准的要求,加强影响青藏高原的重要天气、灾害性天气机理研究,加强高原特殊地形下数值预报的解释应用,为服务国家战略、人民福祉提供技术支撑。那曲市局援藏副局长郭本军指出,要加强项目与技术交流合作,提升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的综合能力,进一步强调把握“造血”与“输血”的辩证关系。阿里地区气象局援藏副局长王峰博则从加强边境气象服务支撑方面,表示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加强县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融合发展,为边境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气象信息服务。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林芝市气象局援藏副局长杨秀山认为,应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团队,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力度,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服务、科技创新和综合管理能力。

第九批气象工作援藏队队长、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金琪提出,援藏队员们要根据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造血”与“输血”的关系,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做好上下衔接、协调联动,充分发挥集中援藏优势,充分激发西藏气象内生发展动力,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援藏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援藏副厅长傅敏宁要求援藏队员们,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学习贯彻气象部门西藏工作暨援藏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全力发挥气象对于西藏工作“四件大事”的综合保障作用,在援藏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提升七种能力,努力帮助破解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体现援藏干部本色。王峰博、查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