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新闻 - 详情
区局:召开2021年全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电视电话会
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重要论述精神及李克强总理有关批示精神,落实全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庄国泰局长的批示要求,落实中国气象局和西藏自治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相关安排部署,27日下午,区局召开2021年全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电视电话会,总结前期普查工作,交流试点普查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出席并做工作部署,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边巴次仁主持并发言

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组组长卓玛,就前期工作开展总体情况,试点普查工作完成情况、现存困难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昌都市局、阿里日土县局结合本地实际,就普查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

边巴次仁指出,一是要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要尽快梳理前期出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解决好基层困难,要做到边普查边总结,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为后续普查工作全面铺开积累经验,推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可持续发展和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要多方协调,各级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系,强化经费保障落实;三是要高度重视气象数据安全工作,普查数据要妥善保管,气象数据是气象工作的立业之本,必须将气象数据安全与生产安全、网络安全同部署、同落实;四是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气象服务工作与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同步推进,毫不松懈做好汛期及下半年气象服务工作,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为各部门、各行业防范极端天气影响提供有力支撑。

向毓意强调,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化气象监测预报,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和处置”重要指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提升全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能力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把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影响评估业务建立起来,普查技术路线要瞄准成果产出,成果产出要指向业务应用。

向毓意要求,要明确工作思路,确保普查进度和质量。一是要抓实抓好普查实施队伍的建设。气象部门各级普查办要把筹建一支技术能力过硬的普查队伍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最得力的骨干推荐到各级普查技术组中,压实工作责任;项目资金要用在项目实施上,管理要从解决技术组发现问题的角度发力;二是要做细做足普查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技术支撑。要理清职责,明确分工。区级承担主体工作任务,地(市)级要做好上下衔接和协调工作,县级负责调查当地的历史灾情资料和承载体信息。要统一标准,细化流程。要在中国气象局普查技术规范框架下,细化西藏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技术细则,要把握好实施普查工作的各个环节,普查人员要认真学习掌握普查的标准和规范,保证数据质量。要加强培训,强化支撑。根据标准、规范的更新情况,及时组织好技术培训;三是要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各级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做好协调工作,各级普查办要及时跟进有关普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共同推进普查工作,要加强技术组人员的管理工作,建立普查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要组织做好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督管理工作。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区局普查技术组全体成员参会,各县气象局全体职工在分会场参会(图 文许永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