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新闻 - 详情
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多地大风降温 气象部门强化服务保障生产生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作者:中国气象报

1014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给多地带来“断崖式降温”。预计到本周末,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大部、黄淮东部等地或迎今年入秋以来首股寒潮。

  中央气象台148时发布大风降温预报,提示关注冷空气影响。届时,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或创下半年以来新低,中东部大部将经历下半年以来最冷的早晨。17日后,此次降温过程趋于结束。目前正处保秋粮收尾期和季节转换期,气象部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全力做好保障服务。

特征:影响我国范围广、强度强

“此次冷空气过程可说是入秋以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

15日,冷空气主要影响淮河以北地区,16日,冷空气继续南下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受其影响,北方地区最低气温出现在17日早晨,南方地区最低气温出现在18日早晨。从整体来看,冷空气影响期间,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有4级至6级风,北方部分地区阵风可达7级至9级;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降温幅度达12℃16℃

专家介绍,这次冷空气降温最明显的区域有两块,一块是气温将跌破冰点的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另一块是江淮、江南地区,这一带的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0℃上下。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甘肃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南部至河北中部、北京北部、辽宁南部一带;辽宁南部、河北中北部及陕西南部等地将出现初霜冻。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介绍,此次过程大风降温影响时间长、降温幅度大、风寒效应明显,气温比常年平均明显偏低,预计16日至17日北京白天最高气温将由前期的20℃降至12℃13℃,夜间最低气温降至1℃2℃

除了猛烈的降温外,大风的威力也不容小觑。未来三天,我国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大部还将有4级至6级偏北风,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阵风风力达7级至9级。

应对:加强联动ﻪ保障秋收秋种及城市运行

专家指出,此次冷空气过程,需防范对秋收秋种、人体健康及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目前北方秋粮处于大范围收获阶段,秋种工作已陆续展开。截至1011日,全国秋粮已收获完成55.9%,全国冬小麦已播种完成11.4%。气象部门及时把握寒潮动向,针对性开展服务。辽宁省气象台于1013日发布下半年首个寒潮预报,14日与省农业农村厅针对此次寒潮天气及未来10天全省天气趋势,联合下发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吉林省气象局第一时间发布农业气象信息,提醒该省中西部地区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完成收割作业,东部地区因地制宜加快秋收进度,提前采取措施预防后期寒潮霜冻带来的不利影响。

冷空气来袭,降温是人们最直接的感受,依据气象信息提前进入“供暖季”,居民生活更添热乎气。“从本月14日起,长春市区受冷空气影响,室外平均气温将低于0℃。按照市政府决定,现向全市下达提前开栓供热指令。”1012日,吉林省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一则“1015日供暖”的通知让市民暖上心头,供暖时间提前5天。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气象局于109日起启动供暖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市热力部门已起炉供暖,确保1015日按时供暖;在包头山北地区和乌海市,当地热力公司均根据气象部门专项预测预报产品,分别于101日、10日起提前供暖,较规定时间提前5天至10天。

“未来几日,山西气温下降明显,要注意防范持续低温对防汛救灾工作的影响。”马学款提示。面对冷空气,山西省气象部门坚持靠前监测、提前预报、超前服务,强化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全力做好灾区关键农时生产、受灾群众安置、灾后恢复重建等服务,并建议加强转移安置人员和救灾人员的防寒保暖工作。甘肃省气象局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气象信息专报,截至目前,全省气象部门共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大风等预警信号30余期。来源/中国气象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