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新闻 - 详情
区气象局:合作推进巅峰使命2022综合科考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4月24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组织召开“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以下简称“巅峰使命2022综合科考”)协调会议。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党组成员、副局长蒲强出席。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纪委书记、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马耀明。

会前,马耀明向向毓意一行介绍青高所情况/张歆平 摄

这是协调会议现场/张歆平 摄

据了解,本次巅峰使命2022综合科考将首次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围绕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等重大科学问题,系统考察研究珠峰地区六大圈层的垂直变化特征和相互作用机理,解密气候变暖背景下珠峰极高海拔区环境变化规律、温室气体浓度变化特征及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人类对极端环境的适应特征,实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新突破,提出珠峰自然保护创新科学方案,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第三极环境保护及绿色发展。

向毓意在会上作讲话/张歆平 摄

会上,蒲强从人员构成、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和形式等方面通报了巅峰使命2022综合科考的气象服务保障方案和实施方案,并就此次珠峰科考的专项预报服务产品作了详细说明。

向毓意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自科考项目启动以来,西藏气象部门积极选派骨干力量深度参与各子项目的组织实施,并对重大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专项气象服务保障。特别是在2020年5月底,准确把握登顶“窗口期”,保障珠峰高程测量团队顺利登顶进而完成中国首次使用自研设备对珠峰海拔的测量。为保障此次巅峰使命2022综合科考的顺利开展,区气象局将继续秉承“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宗旨,积极争取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的技术支持,开展区地(市)县三级联动,全力以赴,为科考提供珠峰各高度层的精细化要素预报服务产品。同时,进一步拓展双方在高层次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有利于提升西藏气象部门科研水平,有利于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将自治区十次党代会“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精神落到实处。

朱彤院士在发言时重点回顾了历次青藏科考与气象部门的历史渊源,特别强调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的深厚合作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此次巅峰使命2022综合科考项目意义重大,任务紧迫,登顶窗口期较短,对双方而言都是新的挑战。

朱彤、向毓意、马耀明与获奖人员合影/张歆平 摄

会后,参会人员合影/张歆平 摄

会上,马耀明通报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和项目的决定》,并转交了荣誉证书。在交流环节,双方还就数据共享、后勤保障等具体细节工作进行了沟通。

区气象局相关职能处室、直属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以及青高所科考组有关负责人参会。文/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