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新闻 - 详情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
时间:2022年11月13日   来源: 减灾处  作者:

20221111日下午,区气象局组织召开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推进会,落实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有关会议要求,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出席并作讲话,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强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气象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西藏疫情暴发以来,区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共克时艰,建立疫情防控状态下的业务服务运行保障机制,确保观测、预报和服务业务高效推进,做到了气象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

会议就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会议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今冬明春气象服务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二要强化暴雪、强降温、大风、低温、霜冻、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做好灾害性天气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影响评估和风险预警,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三要做好交通保畅气象服务,强化重点区域、关键时段的精细化公路交通气象预报和服务扎实推进以G109昆仑山段、唐古拉山段和G318色季拉山段等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为重点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四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重点关注降水、温度、大风、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变化,强化森林草原热源点卫星遥感监测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服务,为各级政府和防灭火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五要强化工程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及时调整气象保障服务策略和内容,聚焦暴雪、低温、道路结冰、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工程施工及物资运输的影响,强化“点对点”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六要梳理当前气象服务存在的困难和技术难点,形成困难和需求清单,争取国家级单位技术支撑和联合攻关。七要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工作,将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抓紧抓实抓好。  

图为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区局各相关职能处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减灾处 牛晓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