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新闻 - 详情
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年01月12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次旦久美

19日下午,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北京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会场。会议强调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落实《纲要》部署和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所有局领导出席西藏分会场。

会议分别由河北省气象局、辽宁省气象局、浙江省气象局、安徽省气象局、重庆市气象局、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深圳市气象局、武汉市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中国气象局不断强化分流域、分区域、分灾种业务能力建设,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进一步增强,暴雨预警信号调整和试点发布有序推进,气象业务“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以国家级短临预报业务平台(SWAN 3.0)、“风云地球”平台等为代表的气象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针对强对流、暴雨、极端高温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持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推进技术研发、平台改进、流程优化等工作,提升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会后,向毓意强调,一是要把全国气象工作会议提出的十项工作任务的思路、举措、目标进行深入研究吸收,将涉及到的西藏气象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梳理,统一安排,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全面工作安排部署,将西藏气象部门的工作任务抓实抓好;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实施意见,围绕“四个创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重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结合中国气象局实际要求形成工作报告;三是要在两会召开后,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气象工作的任务进行提炼、梳理,与西藏气象部门工作任务进行衔接,以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总书记对气象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遵循,《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落脚点,紧紧围绕区党委十届三次会议的整体布局进行谋划。(图文灾防中心 次旦久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