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新闻 - 详情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召开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
时间:2023年04月19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次旦久美

418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召开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区局党组书记向毓意主持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扎西作具体部署,区局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要求,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有关安排,对全区气象部门深入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

本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扎西结合区局实际就第一批主题教育(4-8月)作具体部署,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做好相应的集中学习,深刻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著作选读以及支部书记讲党课,要建强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开展青年专家、业务骨干交流活动,组织青年常态化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统筹线上线下资源,以座谈交流、送学上门、掌上课堂等方式将主题教育融入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晚年生活;二是抓好调查研究。完成印发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调研内容,确定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专题调查研究选题和班子成员调查研究选题,各单位也要组织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把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届时邀请中国气象局巡回指导组对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主题教育检查指导,区局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听取调查研究中期进展情况汇报,形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等中期成果,对调查研究后期工作再安排再;三是抓好推动发展。要大力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协调自治区召开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压实委办厅局和地市政府的工作责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地方政府主抓、多方协同落实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向纵深开展,推进区局党组2023年重点任务落实;四是抓好检视整改。纪检组要开展好气象部门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及时印发实施方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认真检视问题,推动问题整改,推进制度建设,加强指导督导。各级党组织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五是抓好建章立制。各单位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认真总结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施之长远。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持续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向毓意强调,要根据具体安排部署,明确任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压紧责任。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要将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躬身践行,做到层层示范、层层带动。

二是要紧扣目标任务,做好“规定动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党中央统一部署,对标中国气象局和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要求,要沿着总书记指明的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主题教育的各项规定动作。

三是要结合自身实际,做优“自选动作”。开展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结合实际,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纪检和人事干部教育整顿、推动群众性主题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推动年度工作目标和重要任务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重点突出,通过主题教育加快促进年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们一定要把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做好同时,更能把“自选动作”做优。

四是要严实工作作风,确保成效经得起检验。各单位要按照党组要求,制定好计划,安排好时间,落实好学习教育、调研方案及清单等各项工作任务。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阶段也是我们西藏的主汛期,也是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关键期,各单位一定要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和气象服务保障两不误、两促进,真正做到主题教育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成效经得起检验,经得起检查。

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会。(图文次旦久美 审核/机关党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