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新闻 - 详情
西藏多地多形式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

20243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注重强调气候行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旨在呼吁全社会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进行更加有效的合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的挑战。西藏多地结合本次主题,多形式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学会

321日上午,气象学会邀请了区气象局拉巴卓玛和央吉次仁两位正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喀喇昆仑冰川变化的遥感监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和《“融媒”语境下气象科普的传播策略》专题讲座,两位专家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理论探讨,介绍了喀喇昆仑冰川物质平衡和导致冰川变化的气候影响因素、融媒体时代实现“气象+”赋能气象行业融合发展等内容。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有效促进了专业领域和不同学科之间交流,拓展了参会人员的科学视野和新媒体语境下的气象视角。

321日下午,按照既定活动方案,气象学会有序地组织了全区线上“世界气象日科研和业务技术交流会”,参加交流人员共78人。交流内容涵盖了暴雪、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报难点、复盘总结以及气象保障服务,不同区域的气候变化特征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天气预报诊断模块、人工增雨气象条件、“天擎”网站功能等多方面,参会专家细致点评了不同领域的学术报告,并提出了需加强研究深度和机制探讨等方面的建议。此次学术交流会为广大气象工作者构建了展示业务和研究成果的舞台,进一步激发了基层业务人员勇于科学探索,发现科学之谜的积极性。

322日上午,来自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50名学生和4名老师在气象学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零距离”参观了装备中心、气候中心、气象台、人影中心、气象融媒体发布中心等部门以及气象观测场,了解了各种气象仪器的性能特点、遥感业务监测技术、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人工增雨原理和实例、天气预报节目制作流程以及气象观测等科普知识。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细听气象专家们的精彩讲解之余,时而驻足于优质精美的气象宣传画报前,时而惊叹于蓬勃发展的气象科技力量,并感言祖国在变强,科技在进步。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种“零距离”接触气象业务的活动很有意义,既丰富了知识面,开拓了视野,又增强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同时表示在今后生活中会关注气候变化,践行绿色生活,守护共同的地球家园。

322日下午,气象学会与区局老干办联合组织气象专家赴校开展科普讲座活动。活动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向拉萨市第三小学近100名学生重点介绍了世界气象日的由来和现代天气预报制作流程,并发放了科普书籍和文具用品。现场互动十分热烈,激发了学生们探索气象奥妙的浓厚兴趣。(西藏自治区气象学会)

拉萨

323日上午10点,拉萨市气象局联合西藏大学,拉萨市水利局,西藏文化旅游创业园区,拉萨消防大队等多家单位邀请西藏大学理学院学生前往南山公园进行参观讲解,悬挂横幅,粘贴标识,发放宣传手册,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设立有奖问答环节,使学生能够更深入了解气象知识和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随后市气象局人员带领学生前往拉萨市气象局地面观测站及大气探测中心,气象台等业务部门零距离感受气象部门日常业务情况。(靳楠)   

322日上午当雄县气象局在灾害频发地当雄县公堂乡巴嘎当村开展“气候行动最前线”为主题的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宣讲活动

墨竹局邀请南京实验小学学生前往气象局参观观测场和科普馆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林芝

322日,在第六十四个世界气象日即将来临之际。市气象局邀请西藏农牧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学生前来气象局参观,探寻气象“风云变幻”的奥秘。

活动中,市气象局业务人员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了观测站仪器设备与工作原理、天气预报制作过程、气象业务以及防灾减灾服务、林芝气象发展史等,观看2024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片。业务人员一一解答了学生们关于气象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参与度高、积极性强。

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不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气象的魅力,激发了对气象知识的兴趣,更增强了对气象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樊书雯)

阿里

为提升社会公众保护环境意识,深入了解世界气象日意义,感知气候变化,阿里地区气象局结合2024年度气象日主题“气候行动最前线”,开展了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22日,阿里地区气象局邀请阿里地区科技局、昆莎机场空管站、噶尔县中学联合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活动围绕阿里地区气象局科普基地及局史馆开展,充分发挥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作为气象品牌文化活动的重要窗口活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承气象文化的同时,系统展示了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学生一致表示,科普活动生动有趣,能够参加这次活动非常高兴,通过科普活动学到了很多关于气象、防灾减灾、避险自救的知识,开拓了科学视野,提升了气象科学素养,收获很大。

同时,阿里地区各县局也积极开设宣讲点,向当地群众宣传气象科普知识,以及如何因对天气变化、天气预报制作过程、气象灾害防御等知识。(阿里地区气象局文秘)

日喀则

日喀则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围绕“气候行动最前线”的主题,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日喀则市气象局干部职工走上街头,结合今年世界气象日“气候最前线”主题,向群众宣传保护气候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意义。

在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亚东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举办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邀请亚东县中学广大师生、公路养护段干部职工等干部群众参观科普教育基地,通过沙盘和图文材料向参观者讲解气象知识,耐心解答参观者关于气象知识的疑问。

在南木林县气象局,工作人影邀请县完全小学四年级37名学生到局内进行实地参观学习,通过开展气象科普小课堂、参观模拟沙盘和进行有奖问答、观测场实地参观等形式,向学生们讲解有关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种类、等级,以及常见气象灾害与防御等知识。

此外,定日县气象局、拉孜县气象局、聂拉木县气象局、定结县气象局还开展了气象科普进校园、进军旅和张贴气象科普宣传海报、“我是气象小画家”科普绘画作品征集等活动,积极营造全民了解气象科普知识和参与气候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此次活动日喀则市全市气象部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7500余份,参与人数约3500人、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共20余次。(保皓继)

昌都市

312日下午,强巴林寺僧侣走进市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参观气象观测场,桑姆老师详细讲解各类气象观测仪器的工作原理。在室内科普区域,朱薇薇老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昌都气象发展历史以及天气原理、气象灾害等气象基础知识,并结合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暴雨(雪)、低温冷害、干旱、雷电、冰雹等各种气象灾害的防御。

323日,昌都市气象局联合昌都邦达机场空管站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机场候机楼内向进出港旅客宣传气象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冯艺)

丁青县气象局

323日日上午,丁青县小学生走进县气象局,零距离探索气象奥秘。气象局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气象观测场、气象台,认识各种气象仪器、天气现象、天气符号。此次参观活动激发了小朋友们对气象知识的探索热情。

洛隆县气象局

323日,洛隆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走进县中学,以《气候行动最前沿》为主题,为学生讲解气象科普知识。

左贡县气象局

323日,左贡县气象局在红旗广场通过悬挂标语、科普展报、气象挂历、发放科普资料及宣传品、现场讲解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气象知识及气象法,提升社会公众气象局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类乌齐县气象局

323日,类乌齐县二小师生们走进县气象局,参观了气象业务工作环境和观测场。气象工作人员为师生们讲解气象观测仪器的功能,耐心解答学生们的疑问。气象工作人员还为师生上了一节有趣的气象知识课,通过PPT讲解、提问抢答等形式宣讲世界气象日、气象防灾减灾、天气预报原理等知识,发放气象科普宣传册和印有气象知识的水笔、铅笔、帽子、水杯、地面观测拼图模型等宣传品。

芒康县气象局

323日,芒康县气象工作人员走进徐中乡徐中乡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为过往群众发放气象挂历及气象科普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关于气象工作疑问。

八宿县气象局

323日,八宿县气象局结合2024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乃然公园开展气象科普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机关干职工讲解世界气象日的来历意义,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并向大众推广智慧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保险小程序,活动现场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指导。

边坝县气象局

323日,边坝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县一小操场为师生宣讲气象科普知识。

贡觉县气象局

322日,在第63个世界气象日即将来临之际,贡觉县气象局紧紧围绕“气候行动最前线”主题,在实验小学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气象科普知识,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对气象灾害能力。

此次323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展示了昌都气象部门良好形象,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下一步,昌都气象部门将持续加强气象科普工作,经常性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全面提升社会各界的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那曲

在气象组织成立151周年,第64个世界气象日之际,那曲市气象部门主动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行动最前线”,于323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上街宣传、“党员双报到进社区宣讲”、拍摄抖音、邀请学生实地参观、播放科普视频、互动问答、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从不同角度和不同的人群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气象科技知识、气象相关法律法规、预警信号识别以及应对措施等。

通过宣传,使大家更深入的了解了气象知识,提高了社会公众科学素养和气象灾害科学避险意识,进一步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同时又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展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图为:那曲市气象局向色尼社区百姓宣传气象科普知识

图为:那曲市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现场

图为:比如县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现场

图为:安多县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宣传

图为:索县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现场

图为:嘉黎县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宣传

图为:尼玛县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现场          

图为:那曲市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拍摄的抖音视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