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工作专栏-工作动态 - 详情
气象部门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来源: 中国气象局  作者:

气象部门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及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气象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国气象局相关工作要求,着力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气象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各级气象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为气象事业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组织领导

成立中国气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同志担任,成员主要由办公室、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计财司、人事司、法规司、机关党委(党建办)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重要问题,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组  长:矫梅燕

副组长:宋善允

成  员:王志华  毕宝贵  王劲松  曹卫平  陈振林

胡  鹏  张俊霞  李  峰

联络员:许文辉  江磐石

本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牵头,各级气象部门根据本单位情况相应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活动具体开展。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0年6月1日起,在全国气象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

(一)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贯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单位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深理解,学习领会加强新时代气象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入脑入心、见诸行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络课堂培训。有针对性的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活动。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隐患排查工作,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与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等紧密结合起来,完善遏制重特大事故长效机制。对前期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和问题,要雷厉风行进行“回头看”,完善档案台账,强化督导检查,分类验收销号,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决不能总查总有、边查边有。

(三)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主动协调有关媒体以现场直播的形式,走进气象园区,展示气象作为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搭建气象与社会沟通的有效平台。充分利用气象部门现有的网络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介绍气象在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现气象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的积极力量。延续国际博物馆日群众网上参展的余温,进一步推动气象知识展览馆、博物馆、科普馆等网上开放,打造“网上开放月”,全景展示气象为民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别是为安全生产服务的精彩历程。加强事故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通过气政通网站在线观看有关视频,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四)开展气象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了《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防雷安全监管、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隐患排查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农村防灾减灾,结合气象扶贫,提升农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重点围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宣传等,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气象保障服务、学生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宣传教育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五)开展气象安全生产云课堂活动。积极协调地方各级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开设气象安全生产云课堂,组织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相关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走进课堂,围绕防灾减灾、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广泛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辅导传授气象灾害紧急避险技能、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六)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各级气象部门要结合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求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开展汛期安全检查,抓好安全生产气象服务保障、防雷及升放气球安全监管、人影作业、制氢用氢、信息业务和部门内部安全生产等工作,特别要做好内部人员疫情防控,切实保障生命安全。

五、“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从6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在全国气象部门启动。

(一)开展“气象安全一线行”新闻采访专题活动。积极联系中央和地方各级媒体,进一步加强气象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和“最美气象安全员”新闻宣传,突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宣传,通过新闻发布、媒体采访、微博微信、新兴媒体等多种形式,营造舆论声势,扩大社会影响,树立气象部门良好形象,提升公众关注度。

(二)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活动。面向不同人群、岗位等,分层级、分类别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扩大人员覆盖范围,将领导干部、安全管理人员、现场作业人员及后勤部门人员等人群全部纳入培训,特别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新进职工,把安全生产知识纳入新进职工必学内容。加强《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指南(试行)》宣讲,积极引导各级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面推动气象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三)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围绕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内部安全生产等内容,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演练评估,实现应急预案闭环管理,提高协调配合能力,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经费到位、责任到人。要在本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当地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使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企业、贴近群众,确保上下联动、氛围浓厚、成效显著。

(二)强化宣传,务求实效。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内容,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尤其是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推动责任履行。要进一步增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和协同性,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格局,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强化督导,做好总结。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加强督促和指导,确保活动层层推进、项项落实。请确定1名工作人员为本次活动联络员,6月1日前报送名单(附件1),活动期间好的做法、创新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可随时报送,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总结,7月8日前报送活动综合情况。为减轻工作负担,活动情况经分管司局级领导审阅同意后,可直接通过NOTES报送,无需正式行文。活动报送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重要参考。

NOTES地址:保卫处/保卫处/办公室/局机关/CMA

附件:1.气象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名单(略)

2.2020年气象部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

行”活动情况统计表(略)

3.“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