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工作专栏-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来源: 中国气象局  作者: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灾害性天气

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

气办发〔2018〕17号

各省(区、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入汛以来,我国多地连续出现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面临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日针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目前正值暑期,外出旅游人员较多,一些地方雨情汛情等情况突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进行风险提示,提醒旅行社和游客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检查监测和应急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气象工作作为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现就做好当前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执政情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各项气象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总遵循。当前我国正处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最关键的时期,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扎实做好汛期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各地区各单位务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不可麻痹大意。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关键天气过程在岗值守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制度。强化业务值班和应急值守。针对出现的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二、加强监测分析,认真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
 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加强气象监测,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充分利用天气雷达、卫星、闪电定位等多种手段,及时启动加密观测,确保灾害性天气精准监测。综合运用数值预报产品和多种预报技术方法,根据实况变化及时滚动更新和订正预报结论,在提高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精准化和提前量上狠下功夫。针对暑期汛期特点,重点关注旅游景区、交通干线等重点区域的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雷电、龙卷等极端性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
 三、做好会商研判,组织开展灾害性天气区域联防
 各级气象部门应及时组织开展针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会商和联防,进一步健全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灾害性天气应急会商和区域联防机制。上级气象台应加强对下级台站的业务指导,及时提醒下级台站关注灾害性天气的发展变化,有效指导下级台站及时发布预警和预警信号。天气系统上游台站要及时向下游台站通报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分析和预报预警信息,共同做好天气联防。
 四、完善联动机制,重点做好面向暑期游客等重点人群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气象灾害防御中的职能作用,及时面向党委政府领导、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开展决策气象服务。进一步强化与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教育、安监等部门合作,做好联合预警和应急联动。重点针对主要水运、航运、陆运的交通干道、重点旅游景点等地区和暑期游客,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工地、易燃易爆类重点单位,做好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为公众出行和旅游安全、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生产安全做好预警服务。进一步优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功能、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着力提高预警信息及时性和覆盖面,为防灾避灾、抗灾救灾赢得宝贵时间。
 五、加强宣传科普,着力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
 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社会舆情,认真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的宣传科普和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解疑释惑工作。抓住关键天气和社会热点,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气会,以及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权威科学信息,正确引导舆论。要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加强灾害风险知识、避灾自救技能的宣传科普和传播,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等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2018年7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