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工作专栏-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气象局园区2019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施方案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来源: 中国气象局  作者:

中国气象局园区2019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

安全稳定工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施方案

为做好中国气象局园区2019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保障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和气象业务正常运行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安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对重点单位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局园区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中国气象局园区2019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职责

(一)成立中国气象局2019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主要由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司、直属单位有关领导和局综治办有关人员组成,负责指挥、督察、协调2019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督查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组长:陈振林

副组长:宋善允、黎健、邓北胜、李峰

成员:薛建军、张强、张鹏、罗兵、李昌兴、

陈云峰、赵平、田浩、周朝东、林天高、

王雪臣、杨晋辉、刘厚堂、冯雪竹、李佳、

李冬梅

(二)各直属单位成立以主管安全工作的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安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和所辖区域的安全稳定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二、启动实施时间

2019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时间:201923日至331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消防安全,抓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防火要求,认真制定防火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做好本单位尤其是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包括气象业务和服务及科研设施、办公用房、集体宿舍、居民楼、公寓、招待所、食堂、医院、幼儿园、地下空间、地下管井、停车场、在建工程等)的灭火准备工作,配足灭火器材、工具和消防用水;对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养,做到完好有效;持续清理可燃物,防止因燃放烟花爆竹可能引起的火灾;清除违章停放车辆、堆放物品等障碍物,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的畅通;按照新修正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中国气象局园区全部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要特别加强烟花爆竹禁放看护管理工作;加强夜间和节日期间消防值班守护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火灾事故

(二)提前做好相关工作,防患于未然

1.机关服务中心负责统一制作和安装烟花爆竹禁放标志,统一制作宣传标语、告示牌,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居民依法禁放烟花爆竹;加强对居民区的可燃物品进行持续清理,消除隐患。加强春节期间园区巡逻,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及时制止,情节较重的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2.信息中心要重点落实地下管井安全管理工作,要按照职责,强化对园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包括弱电管井及井内所有线缆等)的安全监管,要建立从上至下的安全责任体系,从单位主要负责人到普通职工,层层压实责任。

3.各单位要扎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在春节前要持续开展可燃物清理专项行动,确保单位内部、建筑物及周边的可燃物全部清理。在做好本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时要积极配合机关服务中心的工作,加强巡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坚决避免发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4.春节前,局综治办将组织对各单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三)加强安全管理,维护单位稳定

严格门卫制度,重点加强各办公楼及重点单位和重要部位的安全防范,加大巡逻防控力度,严格落实防盗、防恐、防个人极端行为、防攀爬、防火、防安全生产事故措施要进一步加强监控室消防监控和安全防范系统设备的维护,确保监控设备正常运行;强化烟花爆竹禁放看护管理工作,确保单位内部安全;进一步落实“重点人员”(扬言报复社会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涉邪教组织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涉毒人员、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等)的监控管制措施;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出租房屋、地下空间、施工工地等管理;加强单位公车使用和交通安全管理,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落实地下管井安全管理工作,强化监管和责任落实;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防止出现电气火灾;做好宾招、职工食堂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等,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事故、事件的发生,抓好医疗安全,防止出现医疗事故。

(四)加强矛盾化解工作

针对全国两会期间上访情况可能增多的实际,进一步落实《中国气象局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和完善相关处置措施,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处理工作,掌握重大事项信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上访人员依法逐级走访,依法维护正当权益,做好思想疏导教育工作,切实缓解、化解突出的信访问题,消除不安定因素和苗头,维护单位的稳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强值班值守工作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向有关部门报告。请各单位于201923日前,将春期间应急值班人员、带班领导名单和联系方式报送中国气象局总值班室(中国气象局值班室/局机关/CMA)和中国气象局保卫处(保卫处/保卫处/办公室/局机关/CMA)。

四、工作区域责任划分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园区安全责任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责任范围,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一)局直属单位负责各自所属办公、业务用房及所管辖工作区域的安全保卫和突发事件的处置

(二)局内设机构负责各自所属办公用房安全和突发事件的处置。

(三)局办公室负责中国气象局机关办公楼、楼前所管辖工作区域的安全和突发事件的处置,以及工作区安全稳定工作的督查督办。

(四)机关服务中心负责所属单位及经营实体办公、业务、服务用房、地下空间、出租房屋、施工工地以及园区大门(西、北、东)、园区道路、工作区、居民区等公共区域和水、电、热力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负责维护道路交通和车辆疏导、停放秩序,以及园区环境的清理整治工作;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负责组织后勤、卫生等部门和抢险队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做好抢救伤员和相关人员的安全撤离工作;负责医疗救护等工作。

(五)保安服务公司协助园区治安交通部门负责园区安全保卫、秩序维护、巡逻等工作;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负责事发现场的安全警戒、安全保卫、秩序维护、协助救援等工作。

五、安全保卫值班及相关单位联系电话

局总值班室:6840635168407351

局保卫处:6840674268406548

居民委员会:68406799

局医院:68409120

驻局保安队:68406494(工作区)、68407894(生活区)

大钟寺派出所:6214229962126075

火警:119

治安警:110

交通警:122

医疗急救:120 99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