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工作专栏-图片要闻 - 详情
中国气象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再动员再部署汛期气象服务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作者:

69日,202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对当前防汛工作的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对今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和全面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强调,要深刻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落实,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为“六稳”“六保”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正值主汛期,江南、华南等地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防汛减灾气象服务的形势日趋严峻。各级气象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需要,以更加强烈的风险意识、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更加有效的措施方法,毫不松懈抓细抓实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刘雅鸣针对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出部署。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细化实化安排部署,将气象服务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确保组织到位、值班值守到位。二要抓好汛期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落实“早、准、快”的要求,滚动做好汛期气候预测服务,对灾害性天气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努力做到向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早通报、早提醒;加强研究型业务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依靠科技力量提高预报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高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扩大覆盖面。三要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做好重点流域防汛气象服务,进一步强化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流域雨情监测预警;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强化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的气象监测预警;做好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农业生产建议,全力做好夏收粮食作物收获和农机手跨区作业气象服务;强化部门合作和应急联动,加强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将气象全面融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四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汛期气象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一按时整改,逐一对账销号,强化设备平台、信息网络、人工影响天气等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汛期气象服务能力。五要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切实做到党建与汛期气象服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汛期气象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汛期气象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汛期气象服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六要统筹做好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与做好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与推进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气象服务,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深化气象改革等工作,保障全年重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区局分会场(许永彬 摄) 

全国视频会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作了动员讲话,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向毓意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今天的会议精神,强化担当和责任落实,做好我区汛期气象服务。二要科学精准做好汛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三要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四要强化部门协作联动。五要强化气象业务保障和安全运行。六要抓好项目建设,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一平、蒲强、边巴次仁、赵卫红、金琪出席西藏分会场会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各地(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