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应急与减灾处
发布日期: 2019年4月16日 2019年4月16日 文号:藏气发〔2019〕29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气象局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地(市)气象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内设机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根据《中国气象局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及中国气象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区局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气象局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任务细化表,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1.西藏自治区气象局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西藏自治区气象局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任务细化表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2019年4月16日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精神,根据《中国气象局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中国气象局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制定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一、充分认识气象服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气象助力精准脱贫工作

我区气象灾害多发重发,气象观测站点少,监测预报预警难度大,灾害破坏性强,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因灾积贫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许多贫困地区太阳能、风能和农业气候资源丰富,为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提供了必要的资源禀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和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的要求,2019年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扶贫论述为指引,始终坚持把气象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认真按照区党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调研,聚焦精准方略,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的已有成果,将气象工作融入各级政府扶贫工作大局,着力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切实发挥气象服务在脱贫摘帽过程中“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

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一)构建乡镇全覆盖的气象灾害监测网,提升贫困地区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按照需求牵引、因地制宜、监测到乡、落实到点的原则,面向贫困地区乡镇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利用2019、2020年两年的时间,在西藏还未建设自动气象站的490个乡镇上建设自动气象站,并力争2019年底全区乡镇自动气象站覆盖率达95%以上,2020年乡镇自动站覆盖率达100%。同时,2019年,在全区36个降雪日数较多的自动气象站建设称重式降水传感器,在39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建设天气现象视频监测及识别系统,为39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各配备2套温度和翻斗雨量传感器,并进一步在基层气象台站开展基于北斗通信的应急通信能力建设,以提高扶贫保障气象服务的主动性、敏感性、综合性和时效性,有效避免因灾致贫、因灾积贫、因灾返贫,为全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供坚强的气象服务支撑和保障。

(二)构建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响应体系,打通气象预警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切实发挥地方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扎实推进县、乡、村三级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管理体系以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按照“多员合一、部门共用”原则,统筹发挥现有气象信息员、各部门气象应急联系人乡镇气象协理员等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中的作用。继续完善基层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机制,支持79个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进融入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完善气象信息服务站、融入发展“双联户”户长气象信息员,完善气象灾害县、乡应急预案和村级行动计划。同时与各级防灾减灾相关部门共建共享与偏远农牧区实际情况相适应的气象信息传播服务渠道,明确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应急责任人,进一步消除气象服务信息盲区。针对城镇化建设、农业增产增收、扶贫异地搬迁、气象灾害防御等具体扶贫举措,增强决策农牧业气象服务的主动性、敏感性、综合性和时效性,按照“精准扶贫”气象专项服务需求,开展内涵丰富、实用性强的“精准扶贫”气象专项服务,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气象服务支撑和保障。

(三)加强贫困地区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和应对能力

根据中国气象局《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建设指南》和西藏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建设方案推进40贫困县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一本账、一张图、一张网、一把尺、一队伍、一平台”“六个一”基本能力建设,加快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基础数据集建设,形成气象防灾减灾数据“一本账”,绘制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张图”。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多种发布手段的对接,构建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一张网”。建立完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业务流程规范,制定防灾减灾规范制度“一把尺”,构建气象防灾减灾“一队伍”。由区局统一规划,各级气象部门在已有的气象综合业务平台或者省、市、县一体化业务平台基础上,通过拓展功能,形成气象防灾减灾业务支撑“一平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

(四)加快推进人影现代化水平,提升贫困地区人工影响天气扶贫效益

按照《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2014-2020)》和《全国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加大对我区贫困地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支持力度,强化在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的常态化人工增雨(雪)作业,缓解贫困地区水资源短缺和冰雹灾害,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按照扶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布局,优化冰雹多发地区地面作业装备布局,重点发展新型火箭等地面作业装备,提高贫困地区人工增雨防雹装备的整体科技水平、作业安全水平和防雹作业效益。将贫困地区的农业、生态、水源等保障区纳入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建设工程保障范围,科学合理开发空中云水资源。重点针对灌溉能力较弱的干旱多发地区、多雹的经济作物种植区,及时开展精准的抗旱增雨和防雹作业,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五)开展贫困地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我区贫困县太阳能、风能资源较为丰富,适宜于大规模集中开发。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气候区划研究,因地制宜,完成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地区精细化到县的普查和开发利用评估,为太阳能、风能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稳定运行提供专业气象服务。

(六)深入推进“三农”服务专项建设,开展贫困地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

落实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行动计划2019年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三农” 服务专项建设,发展直通式智慧化农业气象服务,推广和本地化应用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手机客户端“农业天气通”APP,发展注册用户,推进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服务。开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建设,开展气候品质评估服务。开展贫困县农业气候资源详查及精细化区划,开展新品种引进的气候适宜性分析区划以及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为科学制定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及后期实施提供保障服务。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为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提供个性化、交互式的农业气象服务,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和农业全产业链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帮助贫困地区打造一批“气候好产品”,如“优质生态农产品”、“青稞之乡”、“牦牛之乡”,为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优、农民增收提供保障服务。

(七)加大森林草原防火服务力度

开展贫困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普查区划。建立与应急管理、林业、农业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动机制,协同开展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建立多部门防扑火快速响应机制,提升森林草原防火扑火气象保障能力和服务效益。切实加强气象火险等级预报、高温火点卫星遥感监测气象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报预警,提升人影森林草原灭火保障能力建设。

(八)强化旅游资源开发气象服务

加强与旅游部门的交流合作,利用气象部门两微一端网页气象影视抖音新视频媒体、平台联合开展贫困地区旅游景点和旅游资源的推介和宣传工作。开展重点景区主要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服务,实现贫困重点景区的全覆盖。开展旅游气候资源区划和评价,开展旅游线路推荐、景点气象景观、旅游交通等特色旅游专业化气象服务。构建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系列生态气象品牌,如“避暑城市(镇)”、天然氧吧“冰川之乡”、“大江大河、湖泊发源地”等中国(地理)气候标志系列品牌。

(九)扎实做好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定点帮扶工作

做好定点扶贫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深入开展针对定点帮扶对象贫困类型、致贫原因调研,结合驻村所在地工作实际,区别不同情况,谋划思路,研究制定定点帮扶贫困户脱贫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建好定点帮扶工作台账,每季度向级气象部门主要领导报送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小结(建档立卡户数、已帮扶脱贫户数量、剩余未脱贫户数)以便本级气象部门研究制定相应脱贫工作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根据《“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实施方案》(藏委厅〔2016〕38号)精神,继续加强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定点结对帮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定点帮扶点调研工作,全面掌握贫困现状,分析贫困原因,定点帮扶工作推进情况,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指导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充分依托气象行业特色优势,为各级气象部门定点扶贫点的地方政府在资源调查、草地监测、环境保护、国土整治、土地开发利用、防灾减灾与灾情评估、生态文明、智慧旅游等方面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协调推动气象助力脱贫攻坚能力和业务发展。明确区级各内设机构、业务单位和各地(市)气象局的职责任务,细化分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

各职能部门、事业单位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为西藏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各级气象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扶贫等部门支持,将气象助力脱贫攻坚纳入当地脱贫攻坚建设任务总体规划,所需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计财处要做好定点扶贫驻村点生活、办公等经费的优先重点保障工作。

(三)强化考核管理

各级气象部门要扎实推进2019年行业气象扶贫工作,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地区特色,多措并举,对照《西藏自治区气象局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任务细化表》,扎实开展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区局将强化考核管理,气象助力脱贫工作有成绩的单位,将优先作为年度优秀达标单位推荐对象。对落实不力的单位,无措施、无成果的单位将给予年度通报,并实行该单位及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制,不作为年度优秀达标单位推荐对象。各单位要于每季度向区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扶贫办”)报送部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及进展,并抄送所有党组领导。各单位每季度必须召开至少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气象行业脱贫攻坚工作(需会议记录),脱贫攻坚工作有重大举措、计划、谋划、困难需要提交局党组研究讨论的,统一提交扶贫办,扶贫办将按程序提请区局党组研究审议。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2019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任务细化表

任务类

任务项

职能处

直属单位

地(市)县局

完成时限

任务1:构建乡镇全覆盖的气象灾害监测网,提升贫困地区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利用2019、2020年两年的时间,在西藏还未建设自动气象站的490个乡镇上建设自动气象站,并力争2019年底全区乡镇自动气象站覆盖率达95%以上,2020年乡镇自动站覆盖率达100%。

观测处

装备中心、信息中心

2019年12月底

2019年,在全区36个降雪日数较多的自动气象站建设称重式降水传感器,在39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建设天气现象视频监测及识别系统,为39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各配备2套温度和翻斗雨量传感器。

观测处

装备中心

2019年12月底

进一步在基层气象台站开展基于北斗通信的应急通信能力建设。

观测处

信息中心

2019年12月底

任务2构建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响应体系,打通气象预警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进一步完善各县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职能,理顺工作机制,年内至少召开一次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会议。进一步推动各乡镇政府发文成立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

 减灾处


2019年12月底

依托自治区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进79个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实现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乡镇全覆盖,完善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的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职能,推广应用乡镇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开展气象业务工作。

 减灾处


2019年12月底

及时在全国智慧气象信息员管理平台上更新录入骨干气象信息员信息,切实提高气象信息员在平台上的活跃度,年内至少开展1次气象信息员培训工作,发掘上报气象信息员发挥作用的典型案例。组织做好“优秀气象信息员”评选推荐工作。

 减灾处

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2019年12月底

推进贫困地区无缝隙、全覆盖、精细化智能化气象网格预报业务建设

预报处

气象台

2019年12月底

与各级防灾减灾相关部门共建共享偏远农牧区实际情况相适应的气象信息传播服务渠道,明确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应急责任人,进一步消除气象服务信息盲区

减灾

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2019年12月底

加强气象公众品牌建设,及时更新气象微博、微信公众号内容,区级至少创建1个我区微视频公众号(如:抖音等)微视频公众号,充分应用平台技术优势,广泛传播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

减灾

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6月15日前完成微视频公众号创建。每季度检查三微更新率

做好扶贫异地搬迁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候论证等气象保障服务

预报处观测处减灾

区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2019年12月底

任务3:加强贫困地区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和应对能力

根据中国气象局《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建设指南》和西藏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建设方案,年内继续推进40贫困县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一本账、一张图、一张网、一把尺、一队伍、一平台”“六个一”基本能力建设。

减灾处

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信息中心等相关业务单

2019年12月底

加快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基础数据集建设,形成气象防灾减灾数据“一本账”,绘制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张图”。

减灾处

气候中心

2019年12月底

建立完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业务流程规范,制定防灾减灾规范制度“一把尺”,构建气象防灾减灾“一队伍”。

减灾

气候中心

2019年12月底

由区局统一规划,各级气象部门在已有的气象综合业务平台或者省、市、县一体化业务平台基础上,通过拓展功能,形成气象防灾减灾业务支撑“一平台”。

减灾

区气象台信息中心

2019年12月底

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多种发布手段的对接,构建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一张网”。

减灾处

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2019年12月底

任务4:加快推进人影现代化水平,提升贫困地区人工影响天气扶贫效益

围绕生态保护、防灾减灾、脱贫攻坚等需求,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

减灾处

人影中心

2019年12月底

按照扶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布局,优化冰雹多发地区地面作业装备布局,重点发展新型火箭等地面作业装备,提高贫困地区人工增雨防雹装备的整体科技水平、作业安全水平和防雹作业效益。

减灾处

人影中心

2019年12月底

全面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十三五”之“一江两河流域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保障区”地面人影作业和示范基地建设、“藏东南森林生态保护区”人影地面作业能力建设、“藏西北羌塘高原荒漠生态保障区”人影地面作业能力建设。

减灾处

人影中心

2019年12月底

推进全区人影特种装备全程实景监控与物联网管理系统建设、区人影业务综合处理分析与指挥系统建设项目建设工作任务,同时积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炮自动化发射系统”等项目建设及应用,切实提高人影在贫困地区 “趋利避害”的保障作用

减灾处

人影中心

2019年12月底

深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炮自动化发射系统”项目建设,推广人影弹药装备物联网监控系统和人工影响天气综合处理分析与指挥系统(CPAS),提高人影装备管理信息化水平和预报预测能力。

减灾处

人影中心

2019年12月底

着眼于“规范管理、保障安全、提高效益、维护稳定”的建设目标,在贫困地区建设可视、可控的作业点弹药装备监管系统,实现各级人工影响天气主管机构实时监控作业点弹药装备情况,最大限度降低安全事故发生风险。

减灾处

人影中心

2019年12月底

多措并举,充分应用现代化移动人影作业装备将贫困地区的农业、生态、水源等保障区纳入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建设工程保障范围,科学合理开发空中云水资源。

减灾处

人影中心

2019年12月底

任务5:开展贫困地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加强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气候区划研究,因地制宜,完成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地区精细化到县的普查和开发利用评估,根据地方需求,为全区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做好气象保障服务,为7地(市)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做好气象保障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预报处、减灾处

气候中心

2019年12月底

增强气象服务的主动性,为贫困地区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稳定运行提供专业气象服务。

减灾

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2019年12月底

开展贫困地区特色农牧产品气候适宜性分析区划,为科学制定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保障服务。

减灾

气候中心

2019年12月底

任务6深入推进“三农”服务专项建设,开展贫困地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

全区74个县(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题,扎实做好2019年中央财政三农服务专项各项建设建设任务。

减灾处

区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信息中心等相关业务单位

2019年12月底

推广和本地化应用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手机客户端“农业天气通”APP,发展注册用户,全区70%县发展注册用户数量平均达到30%。推进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服务,全区80%的县与50%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直通式”联系方式,发布服务产品,有专门的服务台账或日志记录服务情况。

减灾处

气候中心

2019年12月底

开展贫困县农业气候资源详查及精细化区划,开展新品种引进的气候适宜性分析区划以及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为科学制定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及后期实施提供保障服务。

减灾处

气候中心

2019年12月底

加强与农业农村厅自治扶贫办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气象影视微博、微信及微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帮助推广贫困地区企业或农村合作社20个左右农产品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拓宽贫困地区农牧民增收渠道。

减灾

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201911月15

深入到贫困地区开展优质产品遴选调研工作,研究其气候特点,主推1-2个能在全区叫得响的“气候好产品”。

减灾处

气候中心

201911月15

任务7:加大森林草原防火服务力度

开展贫困山区和牧区森林草原火险普查区划。

减灾处

气候中心

2019年12月底

建立与应急管理、林业、农业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动机制,协同开展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建立多部门防扑火快速响应机制,提升森林草原防火扑火气象保障能力和服务效益。

减灾处

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2019年12月底

任务8:强化旅游资源开发气象服务

加强与旅游部门的交流合作,在利用网页气象影视传统媒体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气象部门微博、微信及微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联合开展贫困地区旅游景点和旅游资源的推介和宣传工作。开展旅游线路推荐、景点气象景观、旅游交通等特色旅游专业化气象服务。

减灾处

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2019年12月底

开展重点景区主要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服务,实现贫困重点景区的全覆盖。

观测处预报处、减灾处

区气象台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2019年12月底

根据地域气候特点,构建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系列生态气象品牌,打造1-2个类似冰川之乡”避暑城市能在全国叫得响的中国地理气候标志品质。

减灾

气候中心

201911月15

任务9:扎实做好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定点帮扶工作

做好定点扶贫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深入开展针对定点帮扶对象贫困类型、致贫原因调研,结合驻村所在地工作实际,区别不同情况,谋划思路,研究制定定点帮扶贫困户脱贫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人事处


2019年12月底

建好定点帮扶工作台账,每季度向级气象部门主要领导报送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小结(建档立卡户数、已帮扶脱贫户数量、剩余未脱贫户数)以便本级气象部门研究制定相应脱贫工作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人事处


2019年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