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气象灾害防御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全区气象灾害防御业务技术发展规划及要求,参与拟订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技术标准,承担气象灾害防御相关业务体系建设;负责对重点行业、重大活动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技术支撑。 2.承担全区雷电监测公报的制作与发布,参与重大雷电灾害调查、分析和鉴定,开展雷电致灾机理、雷电防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对各地区雷电灾害风险区划、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业务指导等工作。 3.参与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相关政策研究和标准、规范的制订;承担西藏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运行、监控、维护、预警信息发布效益评估工作;负责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对接和相关任务落实,为外部门提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综合发布渠道和代发预警工作,对地(市)、县预警信息发布相关工作提供业务指导。 4.承担公共气象服务相关政策、标准研究和规划方案拟定工作;承担区级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及其气象服务调查评估相关工作;组织开展自治区级公众气象服务产品研发、制作和发布,承担面向相关行业领域及公众的交通、林业、旅游、能源、环境健康等方面气象服务;负责对地(市)、县级业务技术指导和产品支持;负责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承担气象服务基础信息的收集和共享;负责区级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库的业务技术支持。 5.负责气象短信、气象声讯、新媒体、气象服务热线、西藏自治区农牧经济综合信息网、西藏气象相关网站等建设、运行、维护工作;负责西藏自治区气象影视节目的策划、设计、制作及其在自治区级电视台的播放。 6.承担自治区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领导

李春艳    主任

罗布坚参    副主任

白 央    副主任

三、所属机构

综合管理室、气象融媒体发布中心、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气象灾害监测服务室、技术保障科

四、联系电话

  0891-633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