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应急与减灾处
发布日期: 2021年5月26日 2021年5月26日 文号:藏气发〔2021〕56号
效用状态:有效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方案》的通知

各地(市)气象局,局各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决策气象精细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决策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和业务流程,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气办发〔2020〕52号)内容和区局领导要求,区气象局对《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运行方案》(藏气发〔2016〕84号)进行了修订,现将修订后的《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运行方案》(藏气发〔2016〕84号)同时废止。

    附件: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方案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2021年5月26日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决策气象精细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决策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和业务流程,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气办发〔2020〕52号)内容,参照《中国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方案》(气发〔2016〕37号),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以下简称决策服务)是指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指挥生产、组织防灾减灾救灾、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应对气候变化、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以及重大社会活动举办、重大工程建设、军事与国防建设等方面科学决策所提供的气象服务。其主要服务对象是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部队及有关部门;服务目的是在第一时间让决策者获得所需的科学、有价值的决策气象信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自治区级决策服务分为以下三类:

(1)常规性决策服务:针对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等重要天气过程和重大活动以及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开展的决策服务;

(2)指令性决策服务: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要求,或区气象局领导、职能部门提出的任务开展的决策服务;

(3)战略性决策服务:根据国家和西藏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气象事业发展需求等,由各单位主动策划开展的专题决策服务。

二、组成机构及职责

(一)机构设置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决策服务中心)是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服务业务实施和协调机构,其主体单位为区气象台和气候中心,支撑单位包括:区局办公室、减灾处、预报处、观测处、科研所、信息中心、灾防中心、装备中心、人影中心、气象服务中心。

(二)岗位设置

决策服务中心主任由分管局领导担任,区气象台和气候中心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已聘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首席预报员担任本单位决策服务首席,设置专、兼职决策服务业务岗位。

(三)主要职责

1.主体单位职责

区气象台:牵头负责中短期天气、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重大气象灾情等决策服务材料制作,提供相关类别前端产品,制作、发布面向决策用户的相关类别预警和服务信息;负责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评估服务、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决策服务、区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等决策材料的制作;负责本单位提供的前端产品和材料的审核把关。

牵头制定《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周年方案》;负责编制周、旬、月以及重大灾害性天气决策服务重点提示。

气候中心:牵头负责气候、气候变化、乡村振兴(农业气象)、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气象)等决策服务材料制作,提供相关类别前端产品;负责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及历史气象灾情的整编和服务;负责提供卫星遥感监测分析、灾情监测、生态环境监测等前端产品;负责本单位提供的前端产品和材料的审核把关。

制定月、季、年气候服务工作重点;参与制定《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周年方案》。

2.支撑单位职责

区局办公室:负责向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或重大活动组委会和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专送,并通过自治区党政网向自治区相关部门报送决策服务材料。

减灾处:区气象局决策服务归口管理职能机构。负责决策服务任务下达、组织协调、督查督办和质量考核通报,协调解决决策服务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制定决策服务业务管理办法、发展规划。按照局领导授权负责对承担单位上报的决策服务材料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建议。

预报处:负责预报预测工作任务下达、组织协调、督查督办和质量考核通报,协调解决决策服务所需的预报预测业务调整、任务变更等相关问题。

观测处:负责综合观测、信息传输、网络保障等任务下达、组织协调、督查督办和质量考核通报,协调解决决策服务所需的观测资料传输频次时效调整、观测质量、观测要素增加等相关问题,提供基础保障。

科研所:负责开展决策气象服务相关科学研究,并将相关科研成果应用于决策服务产品制作。提供决策服务材料相关专业术语科普性表述。

灾防中心:负责提供专业、公众气象服务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等前端产品;负责相关影视节目、新媒体信息制作、发布;负责面向决策用户的预警和服务信息发布系统保障。负责提供雷电灾害调查、评估等前端产品。

信息中心:确保提供准确、及时、规范的气象资料;负责会商系统的保障;

人影中心:负责提供人影作业过程、潜力预报及作业计划、预案等前端产品。

装备中心:负责气象综合观测系统运行监控和维护保障支持,负责应急移动指挥观测系统保障。

气象服务中心:负责提供专业气象服务前端产品。

各地(市)气象局:及时提供决策服务所需的前端产品和预报服务信息。

3.岗位职责

(1)决策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和支撑单位主要负责人

主任:负责部署和协调重大决策服务任务,审签《重要气象报告》、《预警信息》、决策服务文件等决策服务材料必要时,将战略性和重要指令性决策服务材料报送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审签。

副主任:是区局决策服务的责任人和本单位决策服务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定决策服务重点,部署决策服务任务;负责谋划、组织、把关战略性和重要指令性决策服务材料;负责审核把关、向决策服务中心主任呈报材料;审签《气象服务信息》

支撑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决策服务的第一责任人,负责部署决策服务任务、安排落实和把关审核决策服务前端产品和专题服务材料。

(2)决策服务首席

负责决策服务策划、材料提纲编制、服务任务分解、材料制作和初审把关、服务会商、服务总结;负责决策服务周年方案制定、新技术和新业务应用推广、相关技术研究和标准指标的制定;开展决策服务需求分析和满意度调查。

(3)决策服务业务岗位

参加决策服务日常值班;负责本单位承担的决策服务前端产品和决策服务材料的编制。

三、决策服务业务流程

业务流程包括:任务启动任务分解前端产品提供材料制作材料署名和签发材料分发考核反馈研究改进。

1.任务启动

常规性的定期决策服务,由牵头单位在规定时间启动。

常规性的非定期决策服务,根据决策服务会商结果,由牵头单位决定启动。

指令性决策服务,接到指令性要求时,由指定牵头单位启动。

战略性决策服务,根据需求和谋划情况,由牵头单位自主启动。

2.任务分解

决策服务涉及多个单位,或者需要多个单位协助时,由牵头单位确定提纲和任务单进行任务分派。提纲和任务单应包括任务分解、前端产品质量、提交时间等细化要求。必要时组织重大决策服务会商,由减灾处通过任务单进行分派

3.时效要求

常规性非紧急决策服务一般应于当日下午16时前呈决策服务中心主任签发,16:30前完成签送;相关前端产品在签送时间之前两个小时提供。

常规性紧急决策服务,在重大短临天气预报做出后1小时内、发布和解除预警信号确定后30分钟内、获悉灾害性天气或灾情信息后1-2小时内,完成产品制作与签送;前端产品按任务要求及时提供。

指令性决策服务、战略性决策服务,分别根据指令要求、计划呈送的时间,完成产品制作与签送,前端产品按照任务要求时限提供。

4.署名和签发

《气象专报》由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或在家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审签,以区气象局名义发布。《重要气象报告》、《预警信息》和决策服务文件统一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名义发布,由决策服务中心主任审定、签发,必要时呈区局主要领导或主持工作的局领导签发;重要指令性、战略性决策服务材料,决策服务中心主任审定,呈区局主要领导签发。《气象服务信息》以牵头制作单位名义发布,由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

四、决策服务产品种类及制作要求

(一)产品种类

按照“产品归类、出口统一”的原则,决策服务产品分《重要气象报告》、《气象服务信息》、《重大气象服务专报》、决策服务文件、决策服务短信五类。

1.《重要气象报告》:用于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针对全区大范围或区域性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的,有重大影响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全区有严重影响或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自然灾害、公共事件,以及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而制作发布的气象服务信息。其内容包括天气、气候、气候变化、生态与农业气象、大气成分、人影作业效益分析、雷电等业务的监测、预报、预警预估、遥感监测评估、评价及对策建议等。

2.《气象服务信息》:用于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天气实况、预报预测等一般性的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过程等天气消息、天气公报;一周天气回顾与展望、旬预报;遥感监测(雪情、火情、水情、植被生长等情况)、重要天气实况、人影作业过程预报及作业计划、灾情信息、空气质量等常规气象服务产品。气象服务信息也可视情况升级为重要气象报告,由牵头单位根据材料性质确定。

3.《重大气象服务专报》:用于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专项气象服务材料,如重大社会活动、重要服务时段(国庆黄金周、高考等)和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抗旱、防汛、救灾等)等专题信息。若为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或相关部门提出的指令或要求,以及区气象局领导提出专报的任务,则按照《气象专报》格式报送。

4.决策服务文件: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服务需求,针对年内各时段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一些天气气候事件、气象灾害、公共事件和反映气象部门重要服务工作的专题分析材料、专题报告、效益和服务总结等。

5.决策服务短信:指通过手机短信等向决策服务用户发布的气象预警和重大气象服务信息。

决策服务产品分类详见(附件1)。

(二)产品制作要求

《重要气象报告》、《气象服务信息》和《重要气象服务专报》使用统一的红头印文格式,纸张尺寸A4,上下边界2.5厘米,左右边界2.8厘米,左侧装订,具体排版格式详见(附件2-5)。决策服务文件格式按照公文制作规定执行。决策服务产品和材料内容制作要求详见(附件6)。

五、工作机制

(一)首席把关制度

决策服务材料实行决策服务首席业务初审把关制。决策服务首席负责决策服务材料综合策划、提纲编制、任务分解、产品策划、材料统稿及决策服务前端产品的初步审核把关。

(二)单位领导负责制度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决策服务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本单位决策服务组织、谋划、部署工作,对于战略性和重要指令性决策服务材料要主动谋划、组织协调、亲自把关。各单位业务分管负责人要承担决策服务业务管理职责,做好决策服务的组织协调和综合管理,安排落实好决策服务前端产品和服务材料制作等具体任务,把关审查常规性和一般性指令性决策服务材料。

(三)会商制度和协调机制

区气象台、气候中心决策服务业务人员需参加各类天气会商、汛期会商、今冬明春会商、干旱会商、月(季)气候趋势会商、农业气象会商。遇重要天气和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过程、重大活动、突发公共事件,区气象台可根据需要组织决策服务会商,研究和制定决策服务重点,布置决策服务任务,统一服务口径,会商由决策服务首席主持,相关单位决策服务业务人员参加。各单位可根据需求,向区气象台提出会商要求。

建立决策服务材料综合协调机制。涉及多个单位的综合性决策气象服务,通过任务单分派任务,组织协调各单位共同完成。

(四)值班联系人制度

各单位要建立决策服务值班制度,安排决策服务值班表,明确值班领导、值班首席、业务人员及联系方式。

(五)信息上报和共享机制

重要决策服务材料通过“决策服务信息共享平台”上报中国气象局决策服务中心。各单位应及时将决策服务产品上传至气政通首页综合管理界面、区级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库和一体化业务平台,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减灾处负责及时将领导批示、用户评价和相关文件转发给各单位,并及时将决策服务需求和有关信息告知决策服务中心。

(六)责任追究制度

凡出现资料数据严重缺失和传输提供不及时,预报预测预警遗漏、严重失误或不及时,决策服务工作严重缺位,服务材料出现严重问题、服务材料送达时间超过规定时效,造成重大影响的,追究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出现违纪的,报请区局党组纪检组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决策服务业务的第一责任人,对涉及决策服务的事项应优先安排,涉及决策服务的问题应优先解决。各单位要健全决策服务岗位职责、值班制度、业务流程,促进决策服务运行效率和业务质量不断提高。减灾处要加强决策服务组织协调、任务督办和质量考核。

(二)强化科技支撑

加强新成果、新技术在决策服务工作中的转化应用,充分利用气象科学研究和现代气象业务成果拓展决策服务领域,提升决策服务内涵。加强决策服务业务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决策服务基础数据和业务平台,促进多源信息共享,提高决策服务材料制作效率。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和预报员在决策服务中的职能和作用。加强决策服务岗位交流和挂职锻炼,组织决策服务业务骨干到基层气象部门和相关处室交流。完善决策服务业务技术交流机制,组织推荐优秀决策服务材料参加中国气象局组织的决策服务业务技术交流会。组织进行决策服务业务人员技术培训。

(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将决策服务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对决策服务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在向中国气象局推荐和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表彰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及个人时,充分考虑决策服务集体和业务人员。明确决策服务材料的制作人和审核人,人事部门在科研成果评审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对重大决策服务材料作者予以重点考虑

附件1:

决策服务产品分类表

分类

承办单位

产品名称

呈领导和报送部门或单位

时效

重要气象报告

气候中心

短期(汛期和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

呈:自治区党委常委(仅重要气象报告呈区党委主要领导,重大气象服务专报、气象服务信息呈自治区政府主席和常务副主席),自治区政府分管副主席、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

报送:区党委办公厅、宣传部,区人大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厅,区政协办公厅,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和草原局、卫生健康委、广电局、西藏广播电视台、市场监管局、旅游发展厅、应急管理厅、民航西藏区局、通信管理局、地震局、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青藏铁路公司拉萨办事处、公路局、水文局、;

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

中国气象局减灾司、预报司、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气象中心。

“报送”单位根据报告内容选择、删减,由制作单位选定。灾情调查评估报告、灾害监测信息、生态与气候评价及评估报告、涉及敏感内容的服务材料报送单位要严格选定。

局内送:局领导、相关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各地(市)局。

定期

重大灾害的卫星遥感监测公报(雪情、火情、水情、旱情等)

不定期

气候评价、气候变化评估报告

定期

国家或自治区重大工程效益分析评估报告

不定期

区气象台

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

不定期

人影中心

重大人工影响天气效益分析评估报告

不定期

灾防中心

重大雷电灾害监测及灾情调查报告

不定期

气象服务信息

气候中心

农业气象情报(旬、月)、农作物播种期预报、春耕春播专报、秋收秋种专报及作物产量预测

定期

农用天气预报、农业气象预报、农业气象服务增刊

不定期

干旱监测、土壤水分监测等

定期

月生态环境评价、年度农业气象条件评价

定期

月气候趋势预测预报

月气候影响评价、季、年度气候公报

遥感监测(雪情、火情、水情、植被生长等情况)

不定期

区气象台

重要天气实况

定期

天气公报、天气消息

不定期

一周天气回顾与展望

不定期

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定期

灾防中心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空气质量预报

交通、旅游气象服务

天气监控日报

户外气象服务预报

雷电公报

不定期

人影中心

人影作业过程预报及作业计划

不定期

人影作业潜力预报及作业预案 


重大气象服务专报

区气象台

重大活动及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专报

不定期

根据指令、要求或任务,制作的《气象专报》

不定期

小考、中考、高考等重要时段

不定期

区气候中心

重大活动及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专报

不定期

根据指令、要求或任务,制作的《气象专报》


灾防中心

春运、假日专报、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专报

不定期

决策服务文件:参照重要气象报告发送单位,根据材料内容选择发送单位;不定期制作。

决策服务短信:根据产品内容选择发送人员;不定期制作。